A- A+

《類股》油價漲,紡纖中上游Q4樂觀

時報新聞   2019/09/17 08:07

【時報-台北電】國際油價上漲,預期將扭轉聚酯等紡纖原料價格,從第二季以來至今的下滑趨勢,並激勵中下游客戶拉貨動能,16日已傳出有客戶要求原價追加訂單;遠東新(1402)、新纖(1409)、福懋(1434)、力麗(1444)等紡纖上中游原料大廠預估,若油價持續上漲一周,紡纖原料價格本周就有可能開始調漲,第四季營運可望朝正面發展。

 遠東新今年1-8月合併營收1,699.85億元,年成長16.65%,不過,上半年毛利率卻下滑。遠東新表示,在越南紡纖成衣一貫廠及美國廠出貨及產能利用率提升下,今年以來的營收維持正成長,但因油價下跌,導致PTA價格下跌,使得獲利衰退。

 遠東新指出,如果油價下跌趨勢改變,紡纖上中游原料聚酯、加工絲等產品價格波動就會縮小,還有上漲空間,紡纖原料廠第四季營運預期有希望從較保守,轉趨為審慎正面。

 新纖表示,油價上漲,下游對市場觀望態度已轉變,搶貨動能已增強,紡纖原料價格確定因此可以從下跌趨勢,轉為穩定回溫。

 油價上漲是否能持續,將牽動紡纖廠第四季的營運成長空間。新纖指出,若油價持續上漲一周,漲勢可以確定,紡纖原料價格從本周就有可能開始調漲,第四季的成長幅度會大些,但油價如是短時間的現象,價格會HOLD住,營收獲利增加的空間就有限。

 紡纖下游客戶已開始在追加訂單;力麗指出,油價上漲預期心理,16日已有客戶要求原價追加訂單量。

 力麗表示,油價上漲一定會帶動原物料價格上漲,紡纖原料預期也會跟漲,最快9月下旬、最慢10月,聚酯、加工絲等產品價格就會調漲。

 不過,紡纖業者也指出,目前產業大環境受景氣影響,需求成長並不明顯,油價上漲是否會帶動紡纖原料全面調整,這還得看市場供需而定。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聚酯等紡纖原料價格不會再跌,整體第四季的營運環境是正面的。(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袁延壽/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