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分析》豬雞肉價看漲,大成、卜蜂Q4樂

時報新聞   2019/09/19 10:38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國際非洲豬瘟疫情聞之色變,各國憂心忡忡,目前亞洲地區已有8國被列為疫區,而大陸受豬瘟疫情影響,豬肉價格飛漲預估一年內大陸豬肉供給難以回復正常水準,可望有機會推升替代肉品的雞肉價格上漲。台灣兩大肉雞廠卜蜂(1215)及大成(1210)受惠豬肉價格偏向易漲難跌,作為替代肉品的雞肉價格走勢偏多,加上進入肉品需求旺季,第4季營運成績樂觀以待。

目前大陸豬肉價格高漲至每公斤36.05元人民幣,年增高達75.9%,據大陸生豬與能繁母豬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7月生豬數量、能繁母豬數量,年減都在3成以上,一般來說生豬數量反映短期豬肉供給能力、能繁母豬則配種到出售需約1年,大陸豬隻供給面緊縮而市場需求量仍大,法人預期大陸豬肉價格將持續維持在價格高檔,難以回復正常水準。

若由今年8月大陸豬糧比創下歷史新高來觀察,反映目前大陸豬肉供給不足外,也代表目前豬飼料仍有上漲空間,後續價格將呈易漲難跌;目前大陸為平抑豬價,推出多項養殖鼓勵政策,特別是能統進統出、較有防疫能力的大型養殖場,下半年有機會擴張存欄數量,可望推升飼料需求。

在台灣區方面,由台灣農委會資料觀察,台灣白肉雞價格比較2018年與2019年1~7月的毛豬價格由69.43台幣/公斤,上升至72.61台幣/公斤,年增4.57%;但是白肉雞卻由50.62台幣/公斤,下滑至42.88台幣/公斤,年減15.29%。由於防疫成本導致小型豬農養殖意願較低,在豬肉價格表現僅略有上漲;雞肉價格走勢在每周平均進口雞肉年增約10%下,仍呈略微下跌走勢;但整體價格下滑走勢已逐漸收斂,後續價格表現相對看漲。

大成在大陸區營收約佔整體營收的30%,其中包含飼料、肉品與餐飲,由於大陸地區非洲豬瘟盛行,豬隻供給面減少,市場預期至少1年豬價難以回復到正常水準,而大陸當局為平抑豬價,推出多項養殖鼓勵政策以及飼料需求有望進一步提升,將有利大成在大陸地區的營運表現。

據台灣農委會養豬調查結果顯示,今年5月毛豬飼養場養殖意願85.4%維持現有規模、4.3%增養、10.3%的飼養場打算停養或減量,創歷史新高;顯示出面對豬瘟疫情不確定性與防疫成本上升,打擊豬農飼養意願,下半年豬肉價格偏向易漲難跌,作為替代肉品的雞肉價格走勢偏多,加上今年上半年飼料替代廚餘養豬,卜蜂飼料相關業務可望增溫,另外,卜蜂蛋雞場陸續投產、肉品價格轉佳也將帶動今年整體毛利上揚,有助獲利表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