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傳寶德能棄結晶矽,120億元聯貸本金償還申請展延

時報新聞   2019/09/19 12:57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兆豐金(2886)昨天法說會上,法人關注銀行在寶德能源曝險22億元,目前是否繳息正常。會引發市場關心,主要是太陽能產業近幾年來多處於虧損,寶德能源初期規畫生產高品質結晶矽(Polysilicon)材料,但售價不及變動成本,先前傳出財務吃緊,原本規畫募資,但由於民股股東不願再投入資金,國發基金也未表態。在找不到資金的情形下,寶德能源又傳聞要轉型作半導體,該公司在銀行團的總借款約120億元,明年初原本要開始還本付息,但公司在之前的聯貸行會議中提出展延申請,展延時間1~1年半。

兆豐銀行擔任寶德能源120億元聯貸案的主辦行,2筆聯貸分別為90億元及30億元。兆豐銀的曝險約22億元,其中有擔保授信16億元,擔保品為彰濱工業區的土地廠房。

由於寶德能源為未上市公司,財務資訊並不透明。而據聯貸的銀行表示,並不清楚目前該公司的實際的營運情況。

據了解,行政院國發基金為提升國內太陽能產業原料自製率,協助國內太陽能廠商降低對國外結晶矽原料之依賴,參與投資寶德能源新台幣7億元,寶德能源最初生產高品質結晶矽材料,提供太陽能產業生產矽晶圓,規畫分三期建置三條結晶矽生產線,建置完成後總年產預計為27,500公噸,未來規畫將生產電子級結晶矽產品(11N),可提供半導體產業生產半導體晶圓,期可達成產業鏈垂直整合及原料自主目標。

寶德能源也曾規畫增資,但未獲國發基金同意,撤回現增案。銀行團對於政府基金是否再繼續支持寶德能源也一頭霧水。

寶德能源的大股東包括中鼎、華新麗華及國發基金等。最初寶德能源的成立是因應政府新能源政策,預計至2025年累計太陽能電站安裝量達20GW,產業鏈年產值約2.7兆元。太陽能產業鏈從上游到下游共分五個階段,從原料最上游結晶矽製造,到中游的矽晶圓、電池片、模組生產,再到最下游的系統廠商。而寶德能就是上產最上游的結晶矽製造,依新能源政策,台灣每年平均安裝量2GW太陽能電站,相對結晶矽需求量11,000萬公噸;寶德能若順利生產,可滿足國內部分需求,提升原料自給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