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娛樂世界》救火任評審團主席,王童:李安找我必幫

時報新聞   2019/09/20 08:45

【時報-台北電】今年第56屆金馬獎因兩岸局勢趨緊發生不少變動,先是陸片、港片退出金馬競賽,19日金馬影展官網更宣布,原定本屆評審團主席香港名導杜琪(峰),因與電影投資方的製作合約所限,已正式請辭評審主席工作,並表示對此帶來的不便深感抱歉。本屆評審團主席改由7座金馬得主、同時也是本屆終身成就獎得主的王童導演接手。

 金馬執委會今年6月底才宣布杜琪(峰)出任評審團主席,當時他表示金馬獎是華語電影的至高榮譽,對他的電影產生極重要的肯定,「在我還沒拿到下一個獎座前,我很榮幸能為它服務。也謝謝導演李安的邀請。」沒想到卻中途請辭。對於杜琪(峰)的兩難處境,金馬執委會及主席李安表示理解,也祝福他新作順利。電影基金會董事長朱延平導演則回應:「理解也感謝杜琪(峰)導演的努力和處境,電影人的創作舞台需要大家齊心保護,金馬加油。」

 致力培育後輩

 對於這次臨陣接棒,王童表示:「李安找聞天祥,聞天祥找我,這次是李安找我幫忙,我們是好朋友一定得幫他,其他不管。」目前王童正等待金馬執委會通知後續工作,同時李安也感謝他的鼎力相助。王童導演入行多年,也在學界培育許多優秀後輩,電影在兩岸均受推崇,今年大陸金雞百花獎刻意與金馬獎撞期,導致兩岸影人被迫壁壘分明,但其實王童前年才帶著演員楊貴媚、馬如風獲邀參加大陸金雞百花獎。

 當年金雞百花電影節在內蒙古呼和浩特舉辦,還設立了「台灣影展」及「王童電影回顧展」,他執導的作品《無言的山丘》更在開幕式後展映。電影節期間,王童在「大師與青年導演對話」論壇上,分享自己第一次執導電影《假如我是真的》,那時他原本只想做美術,正巧老闆找不到導演適合的人選,他就硬著頭皮上,沒想到一舉拿下金馬最佳影片。

 典禮11/23舉行

 而兩岸影人原本密切交流如今中斷,但金馬逾半世紀的光芒不會因此黯淡,真正毀傷的恐怕只有三地影人及觀眾的情感。第56屆金馬獎入圍名單將於10月1日公布,11月23日舉行頒獎典禮。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