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政》109年政府總預算案,22年來首次平衡

時報新聞   2019/09/21 13:40

【時報-台北電】行政院長蘇貞昌20日向立法院報告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蘇貞昌表示,這次總預算案,不但歲入、歲出規模成長,而且是22年來首次歲入、歲出達到平衡。

 蘇貞昌表示,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入編列2兆1,022億元,較108年度預算數增加1,098億元,增加5.5%。歲出也編列2兆1,022億元,較108年度預算數增加1,042億元,約增5.2%。債務還本850億元,占歲出4%,全數以借舉債務彌平。

 109年度總預算案在嚴守財政紀律前提下,配合國家發展策略,歲入本穩健籌措,歲出本零基預算精神控制,並在「歲入成長率高於歲出成長率」等原則下審慎籌編。

 蘇貞昌也強調,未來行政團隊將持續在拚經濟、保弱勢、護民生、壯大教科文實力及國防自主能力等面向,全力以赴,包括加速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優化投資環境、減輕家庭育兒與長期照顧負擔、增加就業機會、提高薪資所得、平衡區域發展等。

 對於立委質詢廢除印花稅的問題,蘇貞昌指出,《印花稅法》自民國23年實施至今已85年,這是在當年政府對於經濟活動無法正確掌握的情形下,所設計出的權宜方案。但是,現在政府對於經濟活動的稽查等,掌握相當清楚,這個稅不但顯得老舊,而且很多是重複課稅,對於人民來說其實相當不公,例如統一發票領獎、裝假牙等,都要課印花稅。

 立法院審議廢止《印花稅法》後,如果地方政府來不及編列預算,蘇貞昌允諾,中央會審酌財政能力,由財政部編列預算來替代,不會讓地方財源減少。(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女韋)琳/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