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活動可望逐步恢復,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漲0.45%,結束連二跌劣勢

國際股市   2020/05/25

新興股市上週表現回溫,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結束過去兩週連續下跌劣勢,因主要經濟體陸續恢復解除防疫封鎖,經濟活動可望逐步恢復,不過,中美貿易緊張關係復燃,成了金融市場的主要風險。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0.45%,指數來到905.25;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下滑0.07%,指數成為144.77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巴西、斯里蘭卡以及俄羅斯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10.79%、9.11%,以及7.31%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中國(上證綜指)、埃及,以及黎巴嫩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2.29%、2.48%,以及4.11%,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以及疫苗研發進度,仍是近期市場高度關注的焦點。而各國政府與央行推出的抗疫措施,也是市場的聚焦中心。同時,隨著主要國家陸續解除封鎖,並重新啟動經濟活動,第二波疫情是否再度肆虐,也需要注意。

另一方面,美國與中國關係、中東情勢的發展、歐洲政治情勢的演變,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仍是市場關注的重心。同時,國際油價、英國脫歐後的發展、朝鮮半島以及美國政策走勢,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再者,央行利率、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今年全球金融市場可謂一波三折,就在新型冠狀病毒在2020年上半年破壞了包括新興市場在內的經濟前景之際,中美之間日益加劇的衝突則是可能成為影響新興市場下半年走勢的主要風險。

有觀點認為,尋求今年年底連任美國總統的川普可能會加大力道批評中國,以紓緩其疫情因應引起的關注。部分投資人認為這將重新成為市場的主要風險,因為一旦升級,勢必會延緩全球經濟的復甦,促使資金轉向美國國債等避險投資,令美元走強。這種轉變可能會讓股市走勢停滯、匯率繼續走低的新興市場首當其衝。

雖然市場存在疫情以及國際政治面等不確定因素,但是各國政府積極救市,穩定市場投資氣氛,新興市場仍存在投資機會,特別是疫情損害有限、成長合理且債務可控的國家,都是深具潛力的投資標的。

同時,也有觀點認為,疫情雖讓各國經濟活動瞬間停擺,景氣陷入衰退,就經濟層面來看,未來幾個月全球可望逐漸步入新的循環,且在整體經濟步入穩定復甦軌道之前,各國將延續現階段寬鬆的貨幣與財政刺激政策,這些都對股市有利。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