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重啟、逐步解封+貨幣與財政刺激措施推出,日經指數週線揚1.75%

國際股市   2020/05/25

日本股市上週走升,儘管美中關係再度趨於緊張,但是隨著海外主要經濟體與日本國內經濟活動的重新啟動、國內緊急狀態的逐步解除,加上有關單位推出貨幣與財政刺激措施,都有助於舒緩投資人的不安情緒,令市場氣氛轉多。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477.80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0,388.16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1.65%;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揚1.75%。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32檔上揚,僅電力與天然氣類股指數1檔下跌,跌幅1.12%。當週其他金融業類股指數上揚6.01%,漲幅最為亮眼。礦業類股,玻璃及陶製品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5.24%與4.81%的漲幅,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

展望本週,美中關係再度成為市場話題,同時,疫情的發展也仍然是近期關注的重點。而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此外,部分國家逐步解封後是否會出現第二波疫情,也需要注意,而產油國間的協調與國際油價走勢,也是另一個焦點。

疫情的衝擊不僅展現在經濟數據上,企業業績也不能倖免,一項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3月,東證指數上市業者的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和攤銷前的收益與去年同期相較下降了26%,創金融危機以來最大跌幅。對日本當季度收入和銷售下降影響最大的領域來自於貿易公司,金屬和礦業以及汽車零組件製造商。

此外,美中關係再度趨於緊張,川普暗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對美國和歐洲進行虛假信息和宣傳攻擊的幕後黑手。且就在美中兩國因貿易和疫情等一系列問題針鋒相對之際,白宮向美國國會提交了一份廣泛批評中國經濟和軍事政策的報告。

同時,中國人大宣布將審議新版的「香港國安法」,美國總統川普對此不以為然,聲稱將對此事施以強而有力方式解決。兩位美國參議員也表示將會因此制定一項法案來對中國進行懲罰,這些都對美中關係非常不利。

不過,隨著防疫封鎖措施的逐步解除,經濟活動將再度啟動,預料將有助於提振投資人士氣。市場分析師指出,美國方面看來已經做好恢復經濟活動的準備。日本同樣也計畫逐步解除封鎖,估計有七成的勞動人口可望回歸工作崗位,這對於仰賴覆蓋廣泛企業的供應鏈的日本製造業來說是個非重重要的一步。

然而,疫情的發展仍是影響金融市場的關鍵,市場人士認為,疫苗的研發將有助於結束疫情,且更多的刺激措施也有助於引領經濟走出衰退。然而多數經濟專家都認為,經濟的全面復甦仍則需要取決於病毒疫苗。

整體來看,有關可能出現第二波甚至第三波疫情的憂心,對股市來說是個不利因素,不過,市場分析師認為,若是有成功的疫苗將可防止疫情的再現,可讓近期步入牛市的日本股市有機會測試近期高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