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莊志祥:4Q雜音多且複雜,9成股債平衡、1成現金在手

時報新聞   2019/10/15 09:53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近期經濟數據表現如美國ISM公佈的製造業PMI掉到50以下,在經濟成長持續走弱下、預期聯準會12月再減碼一碼的機率升高,預期利率來到1.75%左右,明年可能還會降息兩碼。整體來看,全球經濟都在趨緩,的確增加衰退的疑慮。施羅德投信多元資產投資團隊投資長莊志祥認為,第四季雖是傳統旺季,但今年因為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歹戲拖棚等因素,雜音多且複雜。市場無法回歸完整基本面,或有旺季不旺的風險,建議投資人資產中9成做股債平衡配置,另握1成現金,若市場因消息面提振,也可伺機進場。

莊志祥認為,第四季是傳統消費旺季,廠商通常會在第三季末做拉貨動作,可是今年拉貨的情形非常和緩,第四季能否有旺季效應,還需持續觀察。如果第四季有旺季效應的話,明年初廠商將有補庫存之態勢,屆時可望讓全球市場有所表現。

莊志祥建議,現階段仍持觀望態度,在資產配置方面,不確定性高,所以操作難度加深。市場波動震幅相對大,但漲與跌的速度非常快,不建議追高,但也無需過度保守。防禦性配置要做足,建議投資等級債與公債以避險為出發點投資,股票還是持有一定部位,建議起碼預留1成現金,若市場消息面大好(如中美貿易戰有突破性的正面消息),則可適時加碼。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