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娛樂世界》蔡淑臻台語走調,老師虧「不知混到哪」

時報新聞   2019/10/22 07:35

【時報-台北電】金馬學院、公視與國影中心合作推出《4X相識》系列劇情短片,利用60年代經典台語片延伸創作,特邀蔡淑臻、黃鐙輝、江沂宸、吳朋奉等人演出其中4支全新短片。與金鐘獎擦身而過的蔡淑臻,這次在短片《燒肉粽2019》飾演渴望到大城市發展的平凡女人,並透露這是她的第一部台語作品,由於台語程度並非完美,所以事前做了很多功課,希望展現最自然真實的一面。

 蔡淑臻雖然從小與媽媽用台語溝通,但生活及工作最常用到的語言還是國語,為了呈現出最道地的樣貌,她剛拿到劇本時,就先花了不少時間研究台詞,將文字轉換成自己熟悉的台語念法,請台語老師在一旁監督,若有不懂的地方再一一調整。

 學到在地俚語

 蔡淑臻說:「國語劇本轉成台語,文字上並不相通,很容易就是卡在這個翻譯的過程,但後來發現其實換一個說法就成了。」她還補充,老師一聽到她的口音,立刻一語道破是來自台中梧棲,也就是她母親的故鄉,不過更念多一些,不輪轉的發音就被調侃「不知道是混到哪裡」。

 蔡淑臻與資深歌仔戲明星許仙姬、演員前輩陳武雄合作,她說:「2位都是台語底子深厚的演員,會在台語的語法上提供建議,有些俚語我還真的沒聽過,第一次聽到覺得很新鮮、有趣。」該片於11月8日在金馬影展舉行世界首映,屆時將與另外3部短片《前世情人的情人》、《隨片登台》、《阿嬤的秘密》的主創演員一同出席映後座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