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類股》貿戰協議樂觀,承攬業先蹲後跳

時報新聞   2019/11/11 08:08

【時報-台北電】今年第四季海運市場淡季不淡、空運旺季夠旺,近兩周海空運都出現爆倉現象,但對海空運承攬業者中菲行(5609)、台驊(2636)與捷迅(2643)來說,卻因運價調升,獲利價差反而縮小,預估第四季獲利恐不如前幾季;但相關業者認為,貿易戰12月真的能達成協議,逐步降低關稅,估計明年業績就會有更好的表現。

 近期多家大型科技業者陸續在辦理明年的運輸標案,由於貿易戰還沒有最終結論,從競標的激烈狀態,可以看出多數業者對於明年市場發展還是存有疑慮,不過隨著中美貿易協商傳出的正面訊息,市場樂觀度也逐漸提高。

 中菲行今年上半年EPS1.63元,年增71.6%。公司指出,上半年獲利大幅增長,除了除了作業的優化,今年航空貨運市場因貿易戰貨量衰退,攬貨業與航空公司在運價的協商上空間加大,價差也提高,因此獲利大幅增長,第三季貿易戰對貨量影響加大,估計獲利較難維持第二季水平,第四季出現補貨行情,但運價也拉高,下半年獲利不容易超越上半年。

 台驊累計今年前三季EPS為1.7元,年減29%。獲利衰退主要是因公司擴大投資東南亞市場,包括納入新加坡業務團隊及組建菲律賓子公司,營業費用增加,另大陸地區主要倉庫搬遷期間雙邊支付租金,增加近億費用,再加上去年前三季有一次性認列所得稅迴轉利益約3,300萬元等。

 第四季市場運價拉高,貨量增加,但毛利也略減,另12月已逼近聖誕節,出貨告一段落,估計全季獲利也會略減。

 捷迅今年前三季EPS2.85元,年增率達50.79%,連續六季成長,第三季單季EPS1.55元,贏過上半年的1.3元,主要是上半年新客戶有名列前三大的IC通路商,6月又有伺服器大廠成為新客戶,表現超過市場預期。

 第四季海、空運運價雙漲,法人分析,捷迅主要業務已不是標案,運價會反應給大部分的客戶,第四季營收有機會創新高,獲利部分因12月市場估計還是會轉淡,不見得能優於第三季。(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張佩芬/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