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債市》避險情緒降,高收益債轉強

時報新聞   2019/11/14 08:04

【時報-台北電】市場樂觀看待中美貿易談判,風險趨避情緒下降;觀察過去一周債券資金流向,三大債市上周皆仍維持淨流入狀態,其中高收益債市場淨流入資金成長幅度近50%至14.5億美元,反應市場轉佳的風險情緒。

 安聯投信指出,美中在貿易談判逐漸轉佳,除雙方皆表示已初步取得實質進展外,中方也對外表示有望分階段取消過去已課徵之關稅,風險性債券資產如全球高收益債受到激勵上揚,價量同步成長,而過去受到避險買盤青睞的全球政府債券則出現回落;觀察反應市場避險情緒的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周收盤彈升至1.94%,為近來數月以來高點。

 安聯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中美貿易談判整體正向發展,並傳出數項在近期以來較為激勵市場的消息,使得過去數月持續受到避險資金青睞的公債走勢出現較大波動,並讓包括高收益債在內的風險性債券重新受到市場資金青睞,然而高收益債雖有著較高的息收報酬與相對公債更具吸引力的評價,在投資時仍需注意一些關鍵條件。

 在投資高收益債時,謝佳伶表示如何選債將會是影響後續報酬,甚至是債券違約與否的重要關鍵。在發債企業所屬產業部分,如電信/有線整合服務、天然氣配送、媒體內容及包括居家保全、工具設備租賃等支援產業因受惠於穩定內需市場及較低的景氣循環性,可使整體高收益債券的投資組合波動更為穩定。

 第一金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呂彥慧表示,根據JP Morgan統計,今年到10月為止的過去12年,高收益債市整體違約率維持低位,僅2.54%,其中,將近一半都是能源或相關產業;若扣除能源相關後,違約率甚至只有1.14%,顯示債信風險不高。

 除了美高收之外,新興高收也值得關注。宏利投信新興市場債券團隊認為,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違約率仍繼續維持低檔,在此環境下投資新興市場高收益債仍是有利選擇,建議投資持債國家宜多分散,可關注受惠於美國移轉貿易至其他亞洲、拉美等地區。(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魏喬怡/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