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美企現金集中在少數科技業

時報新聞   2019/11/16 14:09

【時報-台北電】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近日發表報告指出,美國企業的庫存現金水位自2017年以後逐步下降,但科技巨頭依舊滿手現金,逾4成的美國非金融企業現金,集中在區區7家科技公司手中。

 根據穆迪13日發布的預測,今年底前美國非金融企業持有的現金總額,將再減7.5%滑落至1.55兆美元。主要是公司高層尋求先償還到期債務,並透過實施庫藏股與派發股利的方式,將手頭現金回饋給股東。

 然穆迪報告顯示,儘管美企整體現金水位下降,科技巨頭仍是現金滿滿。預計今年有7家科技公司,囊括41%的美國非金融企業現金,此占比在2009年底僅17%。

 這7家美國科技巨擘分別為蘋果、微軟、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亞馬遜、臉書、思科及甲骨文,7家公司資產負債表上的現金部位,總計達6,380億美元。

 即便這幾家公司都有降低債務水位的打算,但預估7大科技巨頭今年的現金持有量,僅會略減1%。

 穆迪資深副總裁雷恩(Richard Lane)指出,這幾家科技公司的營運現金流量、資本支出及研發投資可望擴張,但回購股票規模和負債料會縮減。

 雷恩表示,科技巨擘熱中將現金分配給股東的政策,不代表其他美國企業會跟著做,「這些科技公司鑑於稅改或經濟展望,沒有改弦易轍的打算。」

 反觀其他企業礙於大環境不確定性升高,包括貿易戰、英國脫歐、政局不安,不排除調整囤積現金策略。

 由於美國非金融公司債務攀上新高,有時投資人還樂見美企囤積大量現金以作為緩衝。企業債務創高,係因企業高層想利用低利環境,坐享便宜借貸成本的好處。(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