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瑞典央行出脫澳、加地方債,碳足跡過高

時報新聞   2019/11/16 14:49

【時報-台北電】瑞典央行(Riksbank)以碳排放過高為由,出脫手中持有的澳洲與加拿大地方政府債券,展現瑞典藉由貨幣政策對抗氣候變遷的策略,也反映出全球市場將「碳邊界(carbon border)」列入投資考量的趨勢。

 瑞典央行副總裁佛洛登(Martin Floden)周三發表演說指出,央行外匯準備的投資項目已出售由澳洲昆士蘭州和西澳州發行的債券,另也出售加拿大亞伯達省(Alberta)的債券。

 佛洛登表示,根據瑞典央行的最新政策,央行不會投資在「造成大量氣候碳足跡的政府所發行的資產」上面。他提及,「澳洲與加拿大皆未在維護氣候變遷上有顯著行動」。

 亞伯達省擁有龐大的頁岩油與頁岩氣產業,佛洛登指稱當地的溫室氣體濃度是安大略省與魁北克省高出3倍以上。他強調,金融業應該更多關注氣候變遷對經濟運作的影響。

 瑞典央行目前規模5,000億瑞典克朗(約520億美元)的外匯準備投資項目中,澳洲與加拿大中央與地方政府公債約占8%,主要是受到兩國相對高的殖利率、市場流動以及資產多元性所吸引。

 近來氣候變遷議題備受重視,央行的投資策略也面臨檢視。英國央行與歐洲央行都被批評藉由量化寬鬆方案買進由污染企業發行的債券,因能源與電力等企業占債券指數的大宗。

 美國能源經濟與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分析師表示,瑞典的舉動凸顯全球金融市場因應環境議題所作的調整,「瑞典政府猶如在宣告,碳邊界正在來臨」。

 英國央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曾宣稱,央行應該作出更多努力,對抗氣候變遷帶來的悲劇,強調這已對金融系統構成潛在風險。

 歐盟融資部門歐洲投資銀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日前宣布,2021年底以前將停止對化石燃料計畫的融資。(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