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社會》火神詛咒,5度燃燒首里城

時報新聞   2019/11/17 10:31

【時報-台北電】10月31日凌晨,沖繩著名景點、古都首里城驚傳祝融之災,正殿、南北殿等7棟主要建築毀於一旦,讓沖繩人十分心痛。事實上,這座擁有500多年歷史的古城已經歷4次摧殘與重建,在當地民眾心目中是極為重要的「精神象徵」,既代表沖繩人面對命運考驗不屈不撓的精神,也象徵他們的身分認同。

 訴說琉球王國歷史的首里城位於那霸市東側,建造於13世紀末至14世紀間,自15世紀至19世紀都是琉球王國都城和王宮所在地,2000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火災發生前,首里城每年都吸引數百萬觀光客前往,對許多台灣民眾來說,這個景點也不陌生。

 500年歷史 二戰期間也遭殃

 火災發生後,首里城公園管理中心自11月5日起,重新開放城門入口附近區域,遊客也紛紛回籠。7日早晨在附近路口引導小學生上學的67歲民生委員國頭玲子仰望著首里城說:「真的非常感謝全國各地人們的幫助。我們的失落感很重,但為了下一代,必須努力重建。」

 回首過去,首里城與古代中國關係匪淺。在15世紀、第一尚氏王朝統治期間,琉球國力強盛,受明朝冊封,從此成為中國藩屬國。1453年,尚金福王逝世,世子志魯與王弟布里為爭奪繼承權開戰,戰亂中首里城遭到焚毀,琉球國力大減,之後第一尚氏王朝走向滅亡。這是首里城首度遭遇祝融之災。

 到了江戶時代,1609年(明萬曆37年)薩摩藩大舉入侵琉球,當時琉球僅靠約1000人的「首里親軍」防衛,最終不敵,被迫投降。1660年,首里城2度發生火災,因重建需要大量人力及木材等,工程耗時11年才完成。然而,這座宮殿似乎受到了火神的詛咒,1709年又第3度付之一炬。

 日人心靈支柱 不只是古城

 1879年,日本吞併琉球後,一度將首里城改為熊本鎮台沖繩分遣隊軍營。二戰期間,日本陸軍在首里城地下挖掘坑道,設置指揮所,導致該城在1945年3月的沖繩戰役中遭到美軍飛機及戰艦多次轟炸。1945年3月29日,美海軍密西西比號戰艦開火炮轟首里城,使其完全摧毀,這是首里城第4次遭到重創。

 10月31日,首里城因正殿東北側附近多處線路短路,引發大火,木造建築結構導致火勢難以收拾。熊熊烈焰下,沖繩居民徹夜看著這座命運多舛的古城被毀,許多人都不禁流下哀痛的眼淚。當時,住在500公尺外住宅區的63歲居民宮城良治被警笛聲吵醒後,往窗外望去,就看見正殿的紅色火舌照亮漆黑夜空。他心痛地表示,「首里城是沖繩縣民的象徵與心靈支柱,雖然經歷過許多歷史事件,還是無法接受它就這樣毀滅。」

 募集百萬照片 搶建3D模型

 災後,沖繩縣政府於11月2日發起「重建支援」網路募款,上線不到1天,就收到2229萬日圓(約台幣628萬元)捐款。本次重建目標金額是1億日圓(約台幣2800萬元),募集期限至2020年3月31日止,前後共152天。

 為盡快重現首里城的往日風華,日本東京大學、大阪大學等影像專家學者近日也主動發起「我們的首里城」計畫(OUR Shurijo),希望向大眾募集100萬張首里城照片,以製作出建築3D模型,讓民眾透過智慧眼鏡,再度感受首里城之美。(新聞來源:中國時報─施施/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