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陸若軍事鎮壓港,美不排除適當干預

時報新聞   2019/11/17 14:54

【時報-台北電】針對香港局勢惡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5日呼籲北京當局,與港人展開「非暴力」方式對話並履行「一國兩制」承諾,同時強調,若陸方採取軍事鎮壓手段,美方不排除「適當」干預。

 蓬佩奧15日當天於萊斯大學發表演講時,被問及「若大陸以武力手段鎮壓示威時,美方將如何因應」,他表示,美國、英國與數十個國家都期望,北京在處理香港問題時能夠尊重港人,強調「這種期望是基於北京政府對『一國兩制』的承諾」,但與此同時,川普總統也不排除任何適當因應措施。

 蓬佩奧也對陸美關係以及來自中國大陸的挑戰作出回應,稱大陸一直在偷竊美國東西、盜用智慧財產權、迫使在陸投資的公司技術轉移,並指責陸方不公平的商業行為與美國所認為的最符合世界利益的做法存在矛盾,也有悖於他們自己做出的承諾。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則發出警告,若北京派軍干預香港局勢,美國國會有可能廢除《美國-香港政策法》給予香港的特惠待遇。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爾同意啟動「熱線徵詢程序」(Hotline),加速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進程,預計最快於18日在參議院通過。(新聞來源:中國時報─實習編譯李汶臻/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