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德、法力推歐洲雲端計畫Gaia-X

時報新聞   2019/11/17 16:40

【時報-台北電】德、法兩國為了避免歐洲企業過度依賴美國科技大廠的雲端服務,10月底在德國數位研討會上力推歐洲雲端計畫Gaia-X,希望建立泛歐雲端基礎建設,讓參與者依照同一套標準提供雲端服務,確保歐洲企業資料獲得安全保障。

 近年雲端服務市場由亞馬遜、微軟及谷歌等矽谷科技公司各據一方,使歐洲各國擔心歐洲企業過度依賴美國雲端業者,因為根據美國去年通過的雲端法案,美國政府有權要求雲端業者提供客戶個資,即便客戶使用的雲端伺服器位於海外。

 德國機器人製造商Festo技術長梅爾瑟(Frank Melzer)表示:「我們無從得知歐洲企業資料(在美國業者手中)是否安全無虞。」基於這層考量,德、法兩國近日向歐洲各國提出Gaia-X計畫,預計11月起陸續和有意參與計畫的歐洲企業面談。

 根據兩國提案,凡是參與Gaia-X計畫的雲端服務業者必須向企業用戶提出書面保證,讓用戶清楚掌握資料儲存的雲端位置及處理方式。這項計畫的參與者不分國籍都必須遵守同一套標準,方便企業用戶任意切換雲端服務供應商。

 近年之越來越多歐洲企業採用亞馬遜及微軟提供的雲端服務,主要是因為美國業者價格較低,因此Gaia-X計畫將透過雲端服務合約標準化來降低歐洲雲端服務價格,藉此提高歐洲業者競爭力。

 德國商業銀行發言人表示,雖然Gaia-X計畫「意義重大」,但歐洲雲端服務業者最終能否贏過美國對手,仍取決於雲端服務品質及價格。德國商業銀行目前仍採用谷歌及IBM提供的雲端服務。歐盟執委會官員維歐拉(Roberto Viola)表示:「歐洲市場對全球開放,但仍希望保有數位主權獨立。」(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