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陳沖:台ATM密度第一,觀念須被顛覆

時報新聞   2019/11/18 12:54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由於台灣ATM密度高居全球之冠,星展銀行日前宣布將從12月2日起陸續移除自動提款機(ATM)。星展銀的動作今天在立法院財委會也引發立委的關注和質詢。新世代基金會董事長陳沖表示,ATM在台發展已40年,密度全球之冠觀念需要顛覆。

陳沖指出,台灣ATM密度全球第一,或許主管機關為普惠金融政策,不希望銀行撤除ATM,甚至有輿論主張視同對民眾服務,要求銀行應不計成本在指定地點設置或不應遷移裁撤。但該基金會建議,因應全球金融科技的發展變化,應給予銀行更寬廣的業務自主權,主管機關應適時檢視或檢討銀行法第57條ATM的設置、遷移或裁撤皆要求事先報准的監理目標,審酌事前許可制是否調整。同時考慮傳統銀行網路銀行、行動銀行與實體分行的虛實發展、推動開放銀行或純網銀的開放,主管機關甚至也可併同檢討銀行法第57條國內分行的設置、遷移或裁撤要求事先報准的監理政策。

對於星展銀移除ATM,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8日提三大原則,一是要評估對想使用ATM客戶的影響與傷害;二是若要裁撤的ATM是在偏鄉或金融欠缺地區,金管會將會「審慎」;三是裁撤ATM後,要強化分行的無障礙設置。

星展銀撤除AMT的理由是,由於台灣ATM密度高居全球之冠,提領現金相當方便,加上無現金交易風潮日益盛行,客戶使用星展ATM的比例不高,次數也越來越低;隨著網銀、行動銀行使用率日漸普及,現代人只要點開手機APP就能隨時掌握帳戶金流狀況。

陳沖認為,在ATM設置發展初期,ATM台數的迅速成長,顯示社會大眾對新奇事物的接受度,應是好事一椿,但在ATM發展已四十年的成熟期,週遭法律環境又有所改變,on second thought確有必要。

陳沖曾在座談會中表示,金融科技就像英國知名兒童文學《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那面Looking-Glass(穿衣鏡),穿過鏡子就到了另一個世界,意喻觀念需要顛覆。並指出,新加坡設立一間金融科技辦公室,外面就寫了「穿衣鏡」這個字,是從愛麗絲夢遊仙境寓言而來,愛麗絲在穿過這面鏡子到另一個世界,而且另一個世界裡的東西都跟現世相反,新加坡人談到金融科技時,都覺得很多觀念要顛覆改變。陳沖並舉前花旗銀行總裁John Reed說的話「Banking is just bits and bytes」來提醒業者,Bit(位元)是電腦的最小單位,byte是位元組。不過是容量變大了、運算更快了,基本上本質還是不變的。他勉勵金融業者,千萬不要忽略金融業的本質,否則科技再怎麼進步也沒有意義。Fin與Tech能否結為幸福的婚姻,金融業比較保守可以管風險,創意交給科技業來做,未來比較有希望。

回到ATM本題,在地狹人稠的台灣,意謂喜用現鈔的習慣及偏好,仍方興未艾,這與官方力推行動支付的政策,並不吻合。另一方面,政府在洗錢防制方面,不遺餘力,對於防範恐怖,亦多所著力,ATM密度舉世第一,在技術面上,應該不是正面的解讀。台灣ATM密度全球第一不是一件好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