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債市》亞高收殖利率居冠,新興債新王者

時報新聞   2019/11/21 07:57

【時報-台北電】美國聯準會(Fed)今年啟動防禦性降息,帶動全球主要央行跟進,在寬鬆環境下,激勵債券資產漲勢亮眼,其中亞洲高收益債在這多頭波行情帶動下,平均殖利率高達7%以上,居各類型債券之冠,相當具吸引力,在資金充沛環境不變下,亞高收債投資價值浮現,有望成為新興債市的新王者。

 統計顯示,全球負利率債券規模高達17兆美元天量,但其實基於追求收益的需求,資金流向高收益債的趨勢不變。投信法人表示,由於今年主要央行普遍採取寬鬆政策,包括Fed、歐洲央行(ECB)、日本央行(BOJ)、大陸人行全面寬鬆,印度、泰國、韓國等也紛紛釋出降息,國際資金相當充沛,提供債市強有力支撐。其中企業體質佳,且殖利率較高的亞洲高收益債,即是低利率環境中,提供投資人較高收益的新王者。

 瀚亞投資產品開發部經理陳柏翰指出,今年以來債券資產漲幅亮眼,導致債券殖利率持續下降,但是觀察到亞高收債平均殖利率達7~8%,相較美高收債的6~7%多出1%,凸顯殖利率具吸引力。此外,根據歷史經驗統計,當亞高收債殖利率高於美高收債逾1%時,此時進場持有一年以上,正報酬機率高,平均報酬約9%,顯示目前正是布局亞高收債好時機。

 從績效層面來看,統計過去20年表現,新興債及亞洲高收益債單年度平均表現都在10%左右,但台灣投資人主要次偏重新興債,亞高收債的配置較低,主因投資人可選擇的商品較少,目前台灣可銷售之境外亞高收債券基金僅三檔,不過隨著亞高收債券發行規模逐年成長,無論海外投資人或國內投資人的投資金額也不斷擴大,亞高收債券市場逐漸受到市場重視,加上企業體質較健全違約率低、殖利率較高,波動度小於其他高收債等優勢,亞高收債券基金已經成為不可忽視的資產類型。

 瀚亞投資在亞洲固定收益市場具最大規模優勢,泛亞與單一國家資產管理規模達425億美元,占台灣亞債資產管理規模35%,金額為所有投資團隊最大。值得一提的是,瀚亞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自2011年成立以來,尚無違約記錄,便是歸功於亞洲固定收益投資團隊的精準篩選,布局利基市場。且目前瀚亞旗下亞債系列基金提供1%的管理費,低於業界平均1.5~1.7%,有助降低投資成本,提高投資效能。

 整體看來,目前亞洲經濟成長動能相對全球其他國家高,有利亞洲企業償債能力,預計在全球經濟趨緩的環境下,能提供較高的收益機會,因此不妨將亞高收債納入資產配置,搭配定期定額方式分批布局。(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呂清郎/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