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勁揚3.42%,重回1,000點大關,留意第二波疫情是否再起

國際股市   2020/07/06

新興股市上週上揚,MSCI新興市場指數重回1,000點以上水位,因美國捎來優於預期的就業數據,增添全球經復甦的樂觀期待,然而新型冠狀病毒持續在全球蔓延,加上美、中關係因香港國安法降至冰點,程度上仍侷限了大盤漲勢。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3.42%,指數來到1,033.09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揚升1.75%,指數成為161.91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中國(上證綜指)、巴西,以及智利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5.99%、5.50%,以及5.21%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3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寮國、阿根廷,以及斯洛伐克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2.61%、2.63%以及8.60%,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香港形勢、美中關係、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以及疫苗研發進度仍是近期市場高度關注的焦點。而各國政府與央行推出的抗疫措施,也是市場的聚焦中心。同時,第二波疫情是否再起,也需要注意。

另一方面,美國國內抗議活動、英國與歐盟的脫歐後續談判發展等消息仍是市場關注的重心。同時,中印衝突、朝鮮半島地緣情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以及央行決策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而隨著美國財報週的到來,企業業績訊息勢必也會左右市場。

中美關係的惡化,使企業面臨高度不確定的經濟和地緣政治環境。同時,除了公共健康消息,投資者也很關注經濟方面的消息。一般預期,疫情後經濟的復甦可能是一個緩慢的過程。IMF首席經濟專家Gita Gopinath就表示,全球的經濟可能會是一個長期的復甦進程,經濟活動低於危機前水準甚至將持續到2021年底。

穆迪方面也預期,今年第二季全球經濟表現將至少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最糟糕,復甦將是漫漫長路。其中G20新興市場經濟體今年估計將萎縮1.6%,到2021年增長5.9%。

目前市場形勢並不樂觀,存在諸多不確定性,話雖如此,仍有觀點看好新興市場後市,像是瑞銀資產管理表就以疫情引發的拋售後,新興市場估值具有吸引力為由,認為目前水準為長期投資者提供一個很好的切入點。

瑞銀資產管理駐新加坡的新興市場和亞太區股票主管黃毅旗在一份研報中表示,在危機爆發之前,新興市場資產已經很便宜,目前股價淨值比在1.5倍左右,低於歷史平均水準1.8倍。

此前,知名資產管理機構未來資產管理公司(Mirae Asset Management)也認為,隨著開發中國家從疫情危機中復甦的速度要快於發達經濟體,新興市場股票有機會從中受益。

整體來看,經濟數據好壞參雜,但已經出現擺脫谷底的跡象,預料經濟數據,以及即將登場的企業財報和財測的改善程度,將成為投資人檢視的標的,而值得注意的是,美中關係、地緣情勢、第二波疫情發展等,仍是影響金融市場的關鍵因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