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國政策、經濟利多+新冠疫苗進展正面,恆生指數上週大漲3.35%,類股齊揚

國際股市   2020/07/06

歷經兩週前的重挫後,面對6月30日國安法的通過生效,以及全球新冠疫情的急速再升溫,港股上週面臨極大不確定性。幸而中國利多再度出現,加以新冠疫苗的試驗有正面成果,港股終究逆勢上漲。

恆生指數大漲823.13點或3.35%,來到25,373.12點;恆生中國企業指數上揚390.11點或3.96%,來到10,243.29點。

恆指類股悉數齊揚,其中工商業上漲3.73%領先。成分股漲多跌少,吉利汽車受惠於中國連續三個月轎車銷售增長,以15.31%漲幅居冠,舜宇光學與中國人壽分別以12.44%和10.68%漲幅緊追其後。

先說利空,國安法的通過生效引起投資人擔憂美國報復措施。此前美國政府已宣布將終止對香港特殊待遇,而維繫其國際金融中心位置的關鍵—美元聯繫匯率—也就此成為關注焦點。為此人行、港府無不多次表達捍衛決心,以安撫市場情緒。話雖如此,國安法通過一事依然在6月30日當天,讓港股在午盤曾急挫翻黑。

第二個利空因素是新冠疫情。在上週日全球新冠病例數創下新高紀錄後,隔天6月29日港股應聲大跌。昨天(5日)全球新冠病例數再破紀錄,可預期港股也會受到此消息的負面影響。

然而,即便利空壓境,中國的利多卻有力地支撐香港股市。中國利多體現在兩方面,一是政策,另一是經濟報告。

先說政策,中國政府在金融面向有兩大舉措。首先6月30日人行連同港、澳金管局宣布公布「跨境理財通」,此舉有望進一步擴大中國內地流入香港市場的資金。

再者,中國證監會很早就表示有意建立規模巨大的投資銀行,同華爾街競爭。因此,上週先後傳出證監會有意發券商牌照給國有商業銀行,以及中國前兩大券商—中信證券與中信建投證券—合併的消息。當事的兩家券商因此在上週宛若洗三溫暖,先是被前者消息的競爭加劇嚇得股價受挫,後又因合併報導而走揚。

再說經濟報告,中國上週分別從官方與民間發布新的數據,分別是5月私部門PMI,和財新6月服務業PMI。兩個數據都出現破紀錄的擴張幅度,顯見中國經濟的快速復甦。

除了中國的巨手支撐,新冠疫苗有所進展的消息也有助於港股。輝瑞與BioNtech聯合開發的新冠疫苗在初期人體試驗報告了正面成果,帶動了包括港股在內的全球股市走揚。

至於本週,全球新冠病例數激增、美中關係依舊緊張,這兩者依然是壟罩港股的不確定因子。中國經濟的復甦則有望繼續支撐香港股市。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