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政治》澳門回歸20年貫徹基本法,特首崔世安:我推動這2點

時報新聞   2019/12/03 10:14

【時報-台北電】今年12月20日,是澳門主權移交大陸20週年,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週年。人民大會堂今天(3日)舉行座談會,紀念澳門基本法實施20週年。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致詞時表示,為全面準確貫徹實施基本法,他在任內推動2點:一、必須堅持權利與義務相統一的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利益,保障澳門繁榮穩定。二、必須充分發揮基本法賦予澳門的制度優勢,與時俱進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如何全面準確貫徹實施基本法?崔世安表示,首先,全面準確貫徹實施基本法,必須堅持權利與義務相統一的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利益,保障澳門繁榮穩定。

 崔世安表示,澳門回歸20年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廣大澳門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澳門的各項事業取得了全面進步,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這一切,有賴於基本法的保駕護航。

 崔世安表示,從憲制層面看,基本法是中央政府明確澳門特別行政區地位的綱領性法律文件,將「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和國家對澳門的大政方針,以法律的形式加以細化和規範,為澳門平穩過渡、順利回歸和特別行政區持續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法律保障。

 崔世安表示,正是在基本法的保障下,澳門保持原有的社會制度、經濟制度不變,生活方式不變,法律基本不變。澳門特別行政區依照基本法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澳門居民依法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確保了經濟增長、社會和諧,文化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各項事業都有長足的發展。

 崔世安表示,在享受基本法保障的同時,澳門特別行政區也一直在積極履行憲制義務。20年來,我們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切實將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不斷完善基本法的配套立法和規定,完成了國家安全法的本地立法,設立了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深入推進澳門的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和城市安全建設,攜手各界共同築牢長治久安的社會根基。

 其次,崔世安表示,全面準確貫徹實施基本法,必須充分發揮基本法賦予澳門的制度優勢,與時俱進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崔世安表示,自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他就進入了特別行政區政府服務市民。作為「一國兩制」事業的見證者,同時也是踐行者,這20年的經歷使他深深地認識到,「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既能保證澳門特別行政區有「一國之本」,有強大的國家做後盾和支撐;又能保證澳門特別行政區有「兩制之利」,保持高度自治和地域優勢,從而實現長期繁榮穩定。這樣的制度安排不僅是尊重歷史、正視現實的客觀需要,而且能夠十分有效地保證和推動澳門社會進步與發展。

 崔世安表示,「一國兩制」事業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體現,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內容。澳門「一國兩制」20年來的成功實踐,以事實印證了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科學論斷,「『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同時,亦充分證明貫徹落實憲法和澳門基本法,是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關鍵,必須長期堅持。

 崔世安指出,當前國家發展進入了新時代。澳門的「一國兩制」實踐,在新時代也應該有更高的時代定位和時代貢獻。我們必須要進一步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確保澳門的「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著基本法軌道行進,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堅持「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的戰略定位,以經濟適度多元為基礎,以維護穩定為前提,以內強素質、外抓機遇為路徑,以長治久安為目標,配合中央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重大戰略部署,為「2個100年的奮鬥目標」貢獻澳門的力量。(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藍孝威)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