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汽車零件進口關稅調降卡關,勞工嗆如影隨行抗議

時報新聞   2019/12/03 10:57

【時報-台北電】國產車市佔率衰退,今年8月首次低於進口車,經濟部建議調降汽車關鍵零組件進口關稅,但是本會期恐怕來不及完成修法。台灣機械業工會聯合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一定要在立院本會期內完成汽車零件進口關稅的修法,若未能完成修法,必將大規模動員,對阻擋修法的政黨總統與立委候選人展開如影隨形的抗議,用選票教訓不顧產業、勞工死活的政黨。

台灣機械聯合會指出,從今年初開始向立委、行政主管爭取調降零組件關稅,也經過評估及協商,大家都說沒問題,卻在最後竟以行政程序來不及,告訴工會明年再來。但進口車搶占國產車市場一刻不停歇,今年4月國產車市占率還有58%,到8月已驟降至51%,且8月起連績三個月進口車市占都過半,等於國產車每三個月市占率就少5%,搶教台灣汽車產業真的「一刻都不能等!」

台灣機械聯合會表示,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已將該法案列入本周三財委會,這是今年最後的一次機會。照目前國產車市占率快速流失的速度,等到明年農曆年,進口車將豪奪超過六成市場占有率,國產車失去最基本的經濟規模支撐時,不用多久,台灣的車廠就會出現一家接一家倒閉的骨牌現象,當每年總產值高達約六千多億元的國產車廠全部消失時,整個國產車供應鏈體系近30萬的就業人口面臨失業,必將會造成社會動盪不安。

費鴻泰則強調,民進黨上禮拜以逕付二讀的方式處理《反滲透法》,既然《反滲透法》來得及,汽車零件進口關稅調降也來得及。汽車產業相關就業有30萬人,請大聲告訴柯建銘、蘇貞昌,救救這30萬人吧。(新聞來源:中時 楊孟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