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陸11月房價下跌城市再多8個,三四線房市承壓

時報新聞   2019/12/03 11:02

【時報-台北電】大陸中指研究院近日發布11月「百城價格指數」顯示,11月100個城市新建住宅均價為每平方公尺1萬5105元(人民幣,下同),比上個月微漲0.21%,漲幅依舊處於較低水平;與此同時,下跌城市數量仍然在增加,100個城市中有40個城市比上月下跌、5個城市持平、55個城市上漲。分析師表示,小幅震盪下行將會是近期趨勢。

 與10月相比,月增減率呈現上漲的城市數量比上一個月少7個,房價下跌的城市增8個,跌幅1%(含)以上的城市有3個,較上月增加1個;另外,根據百城價格指數對10大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杭州、武漢、南京、天津、重慶)新建住宅的全樣本調查數據顯示,10大城市中住宅均價為每平方公尺2萬7236元,比上月上漲0.15%;而10大城市中,4城比上月上漲、6城呈下跌。

 上海中原地產市場分析師盧文曦受訪時表示,全國市場仍然繼續降溫,從以往的慣例來看,每到年底都會有稍稍降溫的現象,這種小幅震盪下行將會是近期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11月住宅價格月增率下跌的城市較上月增加8個達到40個。中指研究院預計,未來房地產市場整體將保持平穩走勢,但部分三四線城市房地產市場面臨較大調整壓力。

 如原先登上過漲幅榜第一的西寧、昆明、烏魯木齊等城市在11月出現了較大跌幅度,其中跌幅最大的吉林、中山、秦皇島比上月分別下跌1.07%、1.04%和1.00%;貴陽、福州、張家港、鄭州以及三亞跌幅在0.5%至1.0%之間;淄博、株洲均下跌0.48%。

 盧文曦進一步分析認為,上漲比較多的城市有個特點,基本都是長三角城市,現在長三角一體化概念正當時,也會有一定的積極助推;另外,這些城市本身的調控力度不大,加上政策的正面影響,漲幅就比較明顯,慣性趨勢來預判的話,應該還是有一個上漲,但是基於年底的因素,漲幅一定會收窄。

 至於,三四線城市房價面臨的不確定性,盧文曦認為,此類城市沒有太多調控政策,因此從投資的角度來看,資金是往調控少、機會多的地方去,但當市場遇到波動時,這種推動力量就成為市場不確定因素。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中國住房市場發展月度分析報告》中也對包括北京、天津、青島、濟南等一二線城市在內的10座城市作出預警,上述城市在三個月內存在「一般下跌」的風險,其中也包括廊坊、保定、張家口、滄州、煙台、威海等三四線城市。(新聞來源:旺報即時 李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