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對美釋善意,陸再排除大豆、豬肉關稅

時報新聞   2019/12/07 10:35

【時報-台北電】美國總統川普釋出可能延後12月15日對中國商品加稅的善意訊息後,中國大陸也在6日發布消息,展開排除部分大豆、豬肉加徵關稅的工作。

 該措施能回溯至9月中旬,當時中國商務部等部委表示,支持相關企業即日起按照市場化原則和WTO規則,自美國採購一定數量大豆、豬肉等農產品,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將對上述採購排除加徵關稅。隨著近期中美磋商進入關鍵階段,中國終於釋出談判籌碼,展開排除工作。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6日表示,根據國內需要,中國企業自主通過市場化採購,自美進口一定數量商品,目前正根據相關企業的申請,開展部分大豆、豬肉等商品排除工作,對排除範圍內商品,採取不加徵中國對美301措施反制關稅等排除措施。對排除範圍內商品採購,企業自主商談、自行進口、自負盈虧。

 當前中美在關稅方面的讓步幅度被視為貿易協議能否達成的最主要原因,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5日對於中美磋商表示,如果雙方達成第一階段,應該相應降低關稅。隨後,美國在當地時間5日即傳出可能對原定於15日加徵的關稅有所調整。而6日,中國釋出開始排除部分大豆、豬肉等商品於加徵範圍外,給予市場更大程度的信心。

 大豆一直扮演中美磋商的核心籌碼,據商務部數據,截至10月中旬,中國已向美採購約2千萬噸的大豆,且在10月底釋出1千萬噸免稅配額,短期可能讓商品市場出現一定程度的供過於求,進口規模有待觀察。(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