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食材供應短缺,英耶誕大餐連2年變貴

時報新聞   2019/12/07 15:13

【時報-台北電】英國家庭今年準備耶誕大餐時,荷包恐怕要大失血。異常高溫導致火雞孵化數量銳減,非洲豬瘟蔓延,加上豪雨洪災重創蔬菜供給,重要食材的全球價格大漲,連帶使耶誕大餐的成本花費變貴。

 今年火雞、豬肉和球芽甘藍(Brussels sprout)漲價的緣故,英國的耶誕大餐花費連續第2年增加。

 商品數據集團Mintec分析師戈德卡爾(Rutika Ghodekar)表示:「整個夏天異常高溫影響土雞價格,過去幾個月豪雨不斷也重創蔬菜收成。」

 今年英國耶誕大餐的批發成本,較去年上漲3%,與2017年相比劇增12%。耶誕大餐主角火雞價格年漲6%,歸咎於酷暑高溫下火雞下蛋數量減少,9月英國孵化場的火雞蛋總數130萬顆,相較8月硬生生砍半。

 此外非洲豬瘟肆虐,中國的豬肉進口需求量翻倍,香腸火腿料變得更貴。非洲豬瘟蔓延期間,英國豬肉價格年漲10%。

 過去幾個月受豪雨影響,英國蔬菜和馬鈴薯價格猛漲,但仍比去年同期便宜,去年此時蔬菜產量因極端熱浪而歉收,不過耶誕大餐常用的球芽甘藍還是漲了11%。

 可以讓消費者稍感寬慰的是,英國傳統點心約克夏布丁及耶誕甜點價格下滑,稍稍減輕耶誕大餐的成本負擔。拜小麥與牛奶價格分別下跌14%、11%之賜,約克夏布丁材料的批發成本減少3%。

 今年耶誕甜點價格便宜9%,多虧加州葡萄盛產,葡萄乾價格跌幅超過三分之一,還有糖價下滑3%。

 英國商業諮詢機構CGA指出,氣候異常造成火雞與蔬菜供應吃緊,推升這些耶誕節慶重要食材的價格,超市恐將多出的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CGA表示,今年產量問題使火雞市場價格暴漲,部分火雞養殖業者索性歇業,改養一般肉雞。(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