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惡名市場,亞馬遜可能入列

時報新聞   2019/12/08 10:54

【時報-台北電】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部分海外網站可能涉及販售山寨貨,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正考慮要把這些海外網站列為「惡名市場」(Notorious markets)名單。

 針對該報導,USTR發言人尚未做出評論。去年亞馬遜也曾被要求列入該黑名單,但最終並沒有成功。

 為打擊侵犯知識產權行為,USTR每年都會發布販售或是協助銷售仿冒品與假貨業者的「惡名市場」名單。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網今年4月就被列入該名單中。

 根據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服裝和鞋類協會(AAFA)今年9月底曾致函給USTR,正式要求把亞馬遜在英國、加拿大、德國、印度與法國等5個海外銷售網站列入「惡名市場」名單。

 旗下會員擁有愛迪達與梅西百貨的AAFA指控,亞馬遜這些海外網站充斥著大量假貨與仿冒品,已成為問題的最大來源,然而亞馬遜對於遏止該行為卻不見積極行動。

 第三方銷售對於亞馬遜整體業務的貢獻日益升高,它在去年高占該電商巨擘總營收的18%。

 不過針對AAFA的控訴,亞馬遜也有所回應。它在遞交給USTR的文件中,提到光在去年就投入4億美元協助對抗仿冒與侵權行為。該公司還列舉目前它所採取的相關措施,包括提供免費的品牌註冊、協助新興品牌申請商標,與強化智財權的保護等。

 由於亞馬遜創辦人兼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與美國總統川普之間的嫌隙廣為人知,一旦亞馬遜被列入「惡名市場」名單,恐再度挑起兩人之間的戰火。

 川普過去曾批評貝佐斯透過旗下華盛頓郵報對他抹黑。不過該報紙表示所有報導都是公平公正、並無偏袒任何一方。亞馬遜最近則因國防部雲端合約由微軟標得而狀告法院,暗示內部可能有黑手干預。(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