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陸股行情升溫帶動,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3.50%,連二漲

國際股市   2020/07/13

新興股市上週上揚,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連續第二週上漲,因中國股市行情升溫,提振了市場風險偏好,同時,儘管新型冠狀病毒持續在全球蔓延,且美、中關係因香港國安法降溫,但是新型冠狀肺炎潛在治療藥物積極消息,仍燃起市場對於未來經濟前景的樂觀期待。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3.50%,指數來到1,069.27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揚升1.71%,指數成為164.68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中國(上證綜指)、阿根廷,以及越南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10.53%、6.63%,以及3.57%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3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泰國、菲律賓,以及智利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2.25%、2.68%以及3.03%,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隨著美國財報週的到來,企業業績訊息勢必會左右市場,同時,香港形勢、美中關係、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以及疫苗研發進度仍是近期市場高度關注的焦點。而各國政府與央行推出的抗疫措施,也是市場的聚焦中心。

另一方面,英國與歐盟的脫歐後續談判發展等消息仍是市場關注的重心。此外,中印衝突、朝鮮半島地緣情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以及央行決策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疫情發展的一波三折、美中關係降溫、地緣政治等風險,升高了全球局勢與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從資金面觀察,最近幾週不論是新興市場或成熟市場基金,全數遭國際資金減持。而根據EPFR統計,今年以來,全球型新興市場和新興亞洲基金雙雙淨流出逾200億美元。

從經濟面來看,全球經濟上半年劇烈變化,但在各國政府透過財政、貨幣政策大力支持下,近期出爐的經濟數據得以隨各國陸續解封而逐步好轉,儘管如此,疫情大流行下的全球經濟表現堪憂,其中新興經濟體受疫情影響的程度與時間將更加嚴重。

日前信評機構標準普爾進一步調降全球經濟預測,該機構預測,2020年全球GDP將萎縮3.8%,比此前預期的萎縮2.4%更差。標準普爾表示,下調預期主要反映出以印度為首的新興市場受到更深和更長時間的打擊。

展望第三季,隨著投資,伴隨經濟展望轉佳,風險性資產的投資前景也轉向正面,而且有觀點認為,歷年的下半年新興股市表現優於成熟股市,同時,新興市場中的亞洲因為與全球經濟連動性高,預期也將受惠於這波全球景氣復甦題材。

整體來看,儘管正面看待未來經濟前景,但仍不能忽視包括第二波疫情的擴散、美中角力,以及美國總統大選等風險,這些風險可能會抵消潛在的復甦和央行大規模刺激措施帶來的樂觀情緒。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