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中關係暗潮洶湧、疫情擔憂等因素影響,東證與日經225指數週線聯袂走跌

國際股市   2020/07/13

日本股市上週表現欠佳,東證與日經225指數週線聯袂下滑,因投資人關注上週稍晚的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ETF)配息情況,並且聚焦於美中關係暗潮洶湧,以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人數的最新發展上,買盤人氣明顯受到了影響。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535.20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2,290.81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1.10%;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滑0.07%。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4檔類股上揚,29檔下跌。當週資訊及通訊類股指數上揚2.40%,漲幅最為亮眼。電器類股以及非鐵金屬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1.20%與0.25%,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礦業類股指數下跌8.60%,表現敬陪末座。陸運類股以及不動產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下滑3.76%與5.93%,表現分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部分經濟體的新型冠狀疫情未見好轉,像是美國一些州的新增確診與死亡病例紛創新高,形勢的發展,令美國部分州暫停重啟經濟的活動。同時,香港方面也出現新確診數創新高的情形。而疫情升溫的巴西,其總統Jair Bolsonaro的病毒檢測結果也呈現陽性。雖然東京地區都新增確診人數仍偏高,但是日本疫情相對輕微,且官員仍重申無須宣布緊急狀態。

展望本週,隨著美國財報週的揭幕,企業財報與財測將受到市場高度期待。同時,香港國安法施行後的發展、美中關係發展預料仍將是市場主題,疫情的發展與疫苗藥物的研發進度,預料也將是近期關注的重點。而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

另一方面,朝鮮半島、中印邊界等地緣政治情勢、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前景也值得重視。產油國間的協調與國際油價走勢,也是另一個焦點。同時,日本央行政策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勢必也會左右日股。

來自疫情方面的壞消息持續捎來,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警告表示,疫情最糟糕的情形還未到來,因為全球因應步調不一致。而經濟大國美國疫情未見降溫,更是令人憂心。美國聯準會亞特蘭大分行行長Raphael Bostic表示,疫情再起可能會威脅美國復甦腳步,且就業流失恐成為常態的趨勢也令人憂心。

市場分析師表示,經濟面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很難令投資人採取冒險模式。而且一旦經濟活動重啟步調放緩,對於經濟復甦的樂觀期待可能會被抑制。此外,美中關係持續緊繃,也是風險之一,而且美國為了懲罰中國而打擊港幣聯繫匯率,對於金融與貿易的衝擊將是非常巨大的。

整體來看,在經濟數據暗示商業週期最壞的情況可能已經出現在第二季,投資人對於第三季經濟能出現多少改善表達關注,且金融市場也開始受到一些疫情爆發前影響市場的因素推動,也就是地緣政治事件以及貿易消息。但是鑒於疫情有可能再次捲土重來,諸多影響市場的不確定因素仍持續存在。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