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指享退,ETF投資兩關鍵

時報新聞   2019/12/10 15:25

【時報-台北電】全球面臨「人口快速老化」問題,退休理財不僅為政府極力推廣目標,也是民眾關注焦點,元大投信AI智能退休研究團隊強調,很多民眾因對於投資理財沒有概念,而害怕跨出第一步,因此也遲遲未進一步進行退休理財規劃,但其實只要掌握「分散風險」、「善用工具」兩大關鍵,並避開理財常見三大迷思,退休理財並不難。

 針對如何著手退休規劃及選擇退休投資標的,投信業者表示,其實在主管機關的推廣下,許多投信投顧業者陸續推出智能理財平台,不僅規劃多項功能,更有助投資人降低入門門檻,元大投信除了原有的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外,近期更將推出元大指享退方案。

 許多投資人以「定存股」作為退休理財標的,期望退休後可透過其穩定的配息做為現金流,由於操作便利是相當常見的投資模式,然而在「分散風險」的概念下,投資配置時仍應盡可能將「風險分散再分散」,因此建議可增加選擇ETF作為定存股標的。

 例如有「國民ETF」之稱的「元大台灣50 ETF」(0050)與「元大高股息ETF」(0056),根據彭博統計,0050發行以來歷年平均殖利率約在3.6%,0056平均殖利率較高,約在4.6%。不過法人也提醒,過去配息率不等於未來配息率,且也可能出現不配息的狀況。

 ETF以追蹤標的指數成分投資多檔股票的特色,較有機會避免個股波動所引發的風險,又可能享有配息收益,即便是投資新手利用選擇ETF作為退休定存股標的的作法,不僅輕鬆好上手,也可免去不知從何下手選股的困擾。

 由於大型權值股,股價通常不低,因此讓許多小資族裹足不前,但其實透過定期定額,即便小額也能進行退休理財投資,目前市面上定期定額多以每月3,000元為門檻,但有些業者或特定專案會再降低門檻,例如台中銀證與元大投信合作,推出每月最低只要1,000元,即可定期定額ETF,方便小資族在有限的資金中,仍可進行理財投資的長期規劃。

 另外,「未能持之以恆」也是投資人虧損的常見原因之一,但以歷史數據來看,定期定額投資「元大台灣50 ETF」平均長達六年以上,原則上投資人較能有獲得正報酬的機會。所以若能利用定期定額投資追求「長期效果」,並透過長期攤平購入成本方式,亦能有機會期待藉由時間效果創造出累積財富的可能。(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昱光/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