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日國會通過美日新貿易協定案,盼明年元旦生效

時報新聞   2019/12/10 16:23

【時報-台北電】日本政府已完成簽署美日新貿易協定的國會審議手續,日本政府10日在內閣會議上決定,將通知美國政府,希望於明年1月1日完成簽署並生效。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表示,以日本為中心,涵蓋世界經濟約6成的自由經濟圈即將誕生。

美日自今年4月起開始貿易協定的談判,不滿9個月即特例在短時間內生效。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10日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加上已生效的CPTPP、與歐盟簽署的經濟合作協議(EPA)等,以日本為中心,涵蓋世界經濟約6成的自由經濟圈即將誕生。這有著重大的意義,希望日本能扮演主導的角色,持續維持、強化自由貿易體制。」

日本將在不超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 的水準下,開放牛肉和豬肉等農產品的市場。日本同意將美國牛肉的進口關稅從目前的38.5%調降到9%。美國對日本的工業產品關稅問題,除了汽車及汽車零件外,將撤除或削減。

在汽車方面,美日兩國領袖已確認,雙方在履行協定中,美國將不會對日本車追加關稅。有關日本要求撤除關稅一事, 雙方同意將繼續協商。美日政府計劃在協定生效後的4個月內,針對下個談判領域進行磋商。(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黃菁菁)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