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半導體》中美晶砸9億,扎根半導體

時報新聞   2019/12/13 08:19

【時報-台北電】中美晶(5483)拼轉型,繼入股台特化、朋程(8255)之後,12日宣布以9.03億元向兆遠(4944)購買位於竹南科學園區的廠房和設備。中美晶公司治理主管簡明輝表示,太陽能產業相當辛苦,公司希望轉型、扎根第三隻腳,鎖定在半導體材料。而台特化的投資今年已經看到一些成績,2020年營收成長大,有望轉虧為盈,貢獻獲利。

 中美晶12日舉行董事會,會中通過以9.03億元向兆遠購買廠房及其設備。中美晶現行營運生產的廠房有竹南廠及宜蘭廠,為展開企業轉型做準備,認為兆遠的廠房符合立即使用且部分設備未來可供使用的雙重效益,進而決定購買兆遠的廠房及部分設備。中美晶此次取得的廠房為兆遠自建,工廠位於竹南科學園區,屋齡年約4.6年,是地上七層地下二層並設有無塵室空間的廠辦大樓,整體管理維護情況良好。

 簡明輝表示,這一座廠房有無塵室設備,距離中美晶又近、方便管理,所以先買下廠房設備。太陽能產業經營辛苦,中美晶尋求轉型,目前已經鎖定多項半導體材料正在研究當中,未來會在新廠投資生產。

 中美晶轉型跨出了成功的第一步,入股高純度矽乙烷與矽丙烷供應商台特化,成功今年打入台積電供應鏈,還獲得台積電電子特氣材料類供應商最高榮譽獎。2020年在台積電出貨量會持續放大,另外也供應其他半導體廠和面板廠。簡明輝表示,台特化因為投資大、折舊費用高,過去營收規模小,所以虧損,今年營收放大,2020年成長看好,有機會轉虧為盈。中美晶投資台特化約30.9%,2020年可望有獲利挹注。

 兆遠今年也轉型發展砷化鎵晶圓加工,建廠作業正在進行當中,預定2020年第一季度完成。砷化鎵設備產能以6吋來看約2萬片,因為LD、RF認證時間長,先從LED開始練兵,規劃2020年下半年量產出貨,LD、RF積極送樣認證。至於藍寶石基板則是逐步縮減規模。(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袁顥庭、李淑惠/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