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強生掌大權,硬脫歐風險降

時報新聞   2019/12/14 09:40

【時報-台北電】英國首相強生為突破脫歐在國會卡關的僵局,孤注一擲解散國會改選的險招成功,大勝反脫歐勢力贏得絕對多數優勢,也為明年1月底前與歐盟分手掃除路障。強生的保守黨強勢勝選,有助降低英國硬脫歐的風險,並使英國經濟不確定性大幅下滑。

 強生接下來的首要之務,是將《脫歐協議法案》(Withdrawal Agreement Bill)重新送交下議院表決通過,才能如期於明年初脫歐,進入與歐盟貿易談判的階段。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保守黨人士透露,強生下周一(16日)會先在唐寧街首相府進行小幅度內閣改組。然後周五(20日)將《脫歐協議法案》送回下議院,交由新科議員重新表決。

 由於保守黨篤定取得國會的絕對多數優勢,《脫歐協議法案》可望順利過關,為英國明年1月31日前與歐盟分道揚鑣鋪路。英國確定脫歐後,便可在數周內啟動與歐盟的貿易談判。

 英國這個全球第五大經濟體,與歐盟協商如何重塑脫歐後雙方貿易等各方面關係的過渡期間,英國仍將和歐盟維持貿易關係直到2020年底。

 貝倫伯格銀行(Berenberg)資深經濟學家皮克林(Kallum Pickering)12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明年1月31日得以有序脫歐,可減少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

 然該經濟學家也提醒,萬一英國和歐盟無法在脫歐過渡時期結束前,及時達成貿易協議,英國仍有硬脫歐的疑慮。

 不過皮克林強調即便如此,強生走解散國會險棋大勝,奪回國會多數地位,至少能大挫保守黨內強硬疑歐派的銳氣,方便強生視情況爭取更長的脫歐過渡期,朝市場歡迎的軟脫歐方向發展。(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