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產量受波及,鈀金價格飆新高

時報新聞   2019/12/14 15:33

【時報-台北電】鈀金主要生產國南非近來限電危機加劇、部份礦場營運被迫中斷,市場擔憂鈀金供應恐受波及,導致鈀金價格飆至歷史新高,甚至一度超越黃金價格。

 鈀金現貨價13日盤中每盎司大漲2.1%,報1,981.39美元,不僅連續16個交易日上漲,價格更改寫歷史新高,今年以來累計上漲56%。

 南非國營電力公司Eskom周五宣布,為緩減全國電網壓力,將減少供電2,000百萬瓦(MW),而這已是該國連續第九日實施限電措施。

 Eskom指出,近日大雨導致燃煤受潮、部分發電廠淹水,加上發電設施老舊,導致電力供應不穩。

 南非是全球鈀金與鉑金最大生產國之一,但該國近來面臨嚴重缺電問題,導致Sibanye-Stillwater等大型礦業公司9日被迫關閉礦場,即便這些公司10日陸續恢復營運,但在電力受限情況下,這些礦場的產能與先前仍無法相比。

 RBC資本市場分析師布魯達(Tyler Broda)表示:「全球約75%的鉑金產自於南非,而該國鈀金供應則占了全球四成。我們預估,在供給來源有限的情況下,這兩種金屬明年價格將持續上漲。」

 鈀金是製造汽車觸媒轉換器的主要材料,而觸媒轉換器功能在於減低廢氣污染。隨著鈀金價格持續飆漲,內含這種貴金屬的觸媒轉換器因此成為小偷覬覦目標,英國便出現不少竊案,小偷竊取轉換器後轉賣給金屬回收業者變現。

 事實上,鈀金需求高於供給已有多年之久。即便全球汽車銷售放緩,但市場預估該產業對於鈀金的需求有增無減。花旗集團預測,鈀金價格明年上看每盎司2,500美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