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中、美拚下月首周,華府簽首階段協議

時報新聞   2019/12/15 09:51

【時報-各報要聞】中美終於在13日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中國以擴大對美採購換取美國分階段取消關稅。繼13日晚間中方記者會後,美方表示,期望明年1月首周中美在華盛頓簽署協議,至於美方調降關稅的措施,將在協議簽署30日後生效;兩國明年首季還將就貿易協議餘下問題進行部長級談判。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中美達成首階段協議,但市場認為貿易戰陰霾未消,美國道瓊工業指數13日終場只漲3.33點至28,135.38點,標普500指數漲0.23點至3,168.8點。惟科技股受惠於15日關稅警報解除,那斯達克指數走揚17.56點至8,734.88點。

 綜合外媒報導,由於中美達成首階段協議,美方暫緩12月15日對1,56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5%關稅的措施。美國總統川普13日推文表示,中方將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能源和製造業產品。他說,先前對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稅率保持不變,但9月1日對1,12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稅率由15%調降至7.5%。

 美國貿易代表署表示,達成首階段協議後,美國同意大幅調整針對中國的關稅措施,中方將大幅增購美國商品及服務,本次協議還包括一個強力的「爭議解決機制」,美方並要求中方對經貿體制進行結構性改革,涉及智財權、技術轉讓、農業、金融、外匯及貨幣等領域。

 稍早,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13日晚間在記者會上表示,首階段貿易協議文本包括智財權、技術轉讓、最終條款等九個章節。美方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對中產品加徵關稅」的相關承諾,中方也將擴大對美農產品採購規模。

 另一方面,對於中美何時啟動第二階段談判,磋商難度更大的中國補貼國企、技術移轉、智財權及華為問題。川普13日發推文稱,雙方將立即開始就第二階段協議進行談判,而非等到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後;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也表示,兩國明年首季將再度就貿易協議餘下問題進行部長級談判。

 然而,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回應,第二階段磋商將取決於首階段協議落實情況,雙方剛就首階段協議達成共識,當務之急是把協議簽署落實,後續磋商有待雙方進一步商量。(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李書良、蕭麗君/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