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A股並未過熱、春季行情可期,內需概念股看好

時報新聞   2019/12/16 11:29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今年中美貿易衝突未解,及大陸經濟增長動能趨緩,但A股還是表現出色。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基金經理人暨中國股票主管施斌認為,雖然這些變數還未消失,但大陸經濟還在增長,資本市場也不缺資金,許多外資需要持續提高A股配置比重,以及大陸官方繼續嚴控房地產市場,預料這些資金流入股市的機率相當大,且A股並未有過熱跡象,因此施斌樂觀看待2020的陸股行情。

根據港交所的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以來迄12月10日止,外資買賣超總額累計已流入大陸股市的金額達3,056億人民幣,已超越2018年的2,942億人民幣,創下新高紀錄。

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主管粘瑞益表示,展望2020年首季,A股仍有春季行情可期,過去5年中央經濟會議召開後3個月,A股皆有不錯表現,因此,目前建議手上有部位者可續抱;若沒有部位者,可逢低布局。

施斌指出,他的確看到許多國際資金持續進入大陸股市,但即使是如此,相較於A股在MSCI指數以及富時羅素(FTSE Russell)指數中的佔比,有許多的國際投資者,不論是主動還是被動投資,至今還是相對低配A股,這表示未來還有許多國際資金會繼續進入大陸股市。

至於在投資機會上,施斌還是一如既往的看好消費概念、醫療保健、教育,以及互聯網等內需型的產業。一方面因為這些產業受到中美貿易直接衝擊的機率較小,另一方面大陸的經濟增速雖是放緩,但經濟卻還是在繼續增長,許多消費產業中還是有很多基本面優異的企業,加上受惠政策等影響,施斌認為大陸的消費產業仍有許多的投資機會。

另外,白酒板塊則是今年以來表現相對出色的消費股,包括貴州茅台、五糧液等,股價均頻創新高。施斌表示,大陸的高端白酒呈現需求大於供給的情況,使得這些龍頭白酒公司的終端價格始終具有支撐,甚至還有推升的空間,這些龍頭企業獲利的趨勢還是很明確,因此認為還好的白酒公司股價還是有持續上檔的空間。

粘瑞益則認為,陸股後市可關注三大重點,包括強化逆周期調節力度、加強基建以強化經濟及國企改與利率市場化,行情不看淡。回顧2019年,降稅減費為財政政策關鍵,投資支出強調有效性,貨幣政策上,結構優化成為調整重點,傳導機制的疏通成為關鍵。展望2020年,財政政策主軸在「調結構」,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以保持經濟總體穩定,推動經濟轉型;貨幣政策方面,人行近期發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將加強結構調整,以應對經濟下行壓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