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中美協議獨厚美,歐盟反彈

時報新聞   2020/01/18 11:08

【時報-台北電】歐盟貿易執行委員霍根(Phil Hogan)表示,中美達成的協議已超過一般國際之間達成的協議框架,歐盟將評估該協議是否符合世貿組織(WTO)的規定。

 中美第一階段協議內容顯示,中國承諾在2020~2021年大量進口美國商品,價值總額高達2,000億美元,其中近500億為農產品,另還包括:能源、製造業產品。兩國之間達成的巨額貿易也引起國際廣泛關注。

 霍根在倫敦的一場會議上通過影音連線發表演講稱,「魔鬼藏在細節裡」。他認為,中美貿易首階段協議細節還不太完整,中美在雙邊基礎上達成的協議,已超出一般達成協議的架構,歐盟必須評估雙方的協議是否符合WTO的規則。若協議侵犯歐盟的貿易權,歐盟將會訴諸WTO的爭端解決機制,為自身經濟利益挺身而出。

 他表示,中美貿易協議並沒有解決歐盟和美國長期要求中國針對經濟結構進行改革的問題,歐盟也希望了解中美在第二階段磋商中討論的內容。歐洲企業也呼籲,歐盟必須對中國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以確保歐洲企業在中國有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不過歐盟想透過WTO處理對中美貿易協議的爭議恐遭遇難題。外媒報導,在美國拒絕考慮WTO上訴機構任何法官任命下,WTO上訴機構在2019年12月已經停擺,即使各國仍可入稟WTO,但案件處理會處於停滯狀態,整個WTO機制基本上已經失效。

 另外,由歐洲35個國家聯合成立的「歐洲工商聯合會」(BusinessEurope)在寫給歐盟執委會的信中表示,中國是歐盟主要的貿易夥伴,但中國投資壁壘多,對合資外國企業有嚴格的要求,而且中國政府對歐洲企業採取封閉的態度,歐盟必須重新考慮對待中國的方式,在中歐投資協議談判中,強調互惠與限制的條件。

 歐洲工商聯合會並指出,外國企業在中國受到許多差別待遇,譬如:中外企業在市場准入的差異、中國企業在國家戰略中享有融資優勢、廉價的土地和能源、中國政府對當地行業給予支持等,這些差別待遇均對歐洲企業造成不利的營商環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譚有勝/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