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IMF總裁:貿易戰停戰≠貿易和平

時報新聞   2020/01/19 16:48

【時報-台北電】中美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後,仍有許多難題尚待解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美東時間17日表示,中美貿易戰休戰不等同於貿易和平,雖然兩國簽署首階段協議將降低對全球經濟的負面影響,但雙方的貿易爭端並未完全消除。

 同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同日也強調,雖然中美已經簽署貿易協議,但中國仍是美國最大的競爭對手,美國必須高度重視。

 路透18日報導,IMF預計此次中美簽署的貿易協議,將確保中國在2020年內GDP增長速度能夠達到6%。喬治艾娃表示,IMF將在1月20日周一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時,對中美簽署首階段協議後的影響做最新評估。

 IMF預期,若中美貿易戰沒有任何改善,兩國緊張的貿易關係會讓全球GDP損失0.8%,相當於減少7千億美元,而關稅在全球經濟的衝擊比例中,僅占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二主要是企業將大幅減少投資。

 另一方面,蓬佩奧在接受電台節目主持人赫維特(Hugh Hewitt)訪問時表示,中美雖然簽署了首階段貿易協議,但中國仍是美國最大競爭對手,而且是長期的挑戰,雙方的貿易關係仍有許多工作需要處理,譬如,中國政府對美國企業實施限制,令美企難以在中國境內與中國業者競爭。

 蓬佩奧表示,中美除了貿易爭端之外,中國在南海的行為、人權問題,以及透過金錢在全球擴大影響力的挑戰仍然存在。目前,美國政府已注意到有美國科技公司的產品出售到中國後,被當地政府利用成為監控工具。他強調,科技公司不能夠單純考慮利益的問題,必須加強責任,了解自身產品如何被使用。(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譚有勝/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