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法緩徵數位稅,歐美貿易戰暫休兵

時報新聞   2020/01/22 07:44

【時報-台北電】法國與美國的數位服務稅(DST)紛爭暫時休兵,法國同意暫緩對科技企業課徵數位稅,美國亦不會對法國商品加徵關稅,兩國同意延長協商期間至2020年底,暫時阻止歐美爆發貿易戰。

 法國總統馬克宏20日透過推特表示,他與美國總統川普就法國數位稅進行「重大討論」,兩國將努力避免關稅上調。

 白宮發言人在書面聲明指出,川普與馬克宏在19日通話,兩國領袖皆同意,成功地在數位稅議題達成協商十分重要,且兩人也討論其他雙邊議題。

 馬克宏同意2020年底前不對科技大廠開徵數位稅,而美國也暫緩對法國商品課徵報復性關稅。美國官員表示,馬克宏在川普施壓之下做出讓步。

 不過法國官員指出,法國仍無意撤銷數位稅。在美法兩國洽談協議之際,法國同意暫緩向科技企業徵收數位稅。

 法國2019年7月通過數位稅,凡是在法國營收超過2,500萬歐元(約2,800萬美元),或全球營收超過7,500萬歐元的企業,將被課徵3%的數位稅,谷歌和亞馬遜等科技巨擘勢必被課稅。川普痛批法國針對美國企業,揚言對價值24億美元的法國貨品加徵100%關稅反擊。

 自法國率先通過數位稅後,包括義大利和奧地利等國家皆考慮跟進,加拿大和英國亦表示將著手研議數位稅。

 法國多次表示,俟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際性的數位稅協議生效後,法國便會停徵數位稅。

 截至目前,OECD有關分拆數位獲利的進展依然緩慢。不過美國與法國同意暫時休兵,將能為美國與歐洲國家爭取時間,找到雙方意見一致之處。

 法國財長樂梅爾(Bruno Le Maire)22日將與美國財長穆努欽(Steve Mnuchin),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場邊討論稅務議題。(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