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復工延後衝擊...仁寶、緯創受災相對小

時報新聞   2020/02/17 08:54

【時報-台北電】觀察筆電主要代工台廠之復工現況,DIGITIMES Research指出其復工能力與春節前預留的人力多寡及返工情況連動,其中,仁寶(2324)及緯創(3231)為因應美系客戶需求、預留了一定的人力在春節期間持續生產,受到疫情延遲全面復工的衝擊也因此相對較小。

 DIGITIMES Research觀察,台廠中除了廣達及緯創部分廠區復工遞延至2月17日,包括仁寶、和碩及英業達的筆電產線多已全面復工。其中,仁寶在崑山廠及成都廠於年前皆預留約5成的人力因應客戶訂單出貨需求,也因此受到疫情影響小。

 同樣在春節期間預留相當人力於成都廠的緯創,另在崑山廠及重慶廠亦有部分人員留廠,DIGITIMES Research估其筆電產能與仁寶在2月的出貨較原預期的走衰幅度都將小於其它台廠、落在4成以內。

 至於廣達上海廠已順利復工,產線以滿足蘋果MacBook需求為優先,惟產能較大的重慶廠區預計至2月17日才能開工,加上先前留廠人力有限,DIGITIMES Research預估將影響其2月出貨將較原預估衰退較多、逾4成以上。

 DIGITIMES Research並指出,疫情延燒對整體筆電代工廠造成的重大打擊層面含括人工、物料及物流,預期台系代工廠今年第一季的筆電出貨量季減幅度皆將達25%以上,其中仁寶及緯創估將分別季減約25%、30%,廣達則在高毛利及MacBook機款的出貨季減幅度可望小於3成,但其它大多機款出貨季衰退則將超過3成。

 隨著返工隔離結束的時間點不同,DIGITIMES Research也提出後續在2月24日(10日返工隔離解禁)及3月2日(2月17日返工隔離解禁)都將是觀察筆電供應鏈恢復程度的關鍵時間點。

 除了PCB、面板等關鍵材料因缺工、缺料已醞釀漲價,代工廠在平日不太會大量備料庫存的包材、機構件等非關鍵物料會否因地方政府未允許開工或缺工而有斷鍵之虞,甚至出貨與進料恐因物流公司缺司機,跨省運貨需隔離14天等問題,牽動台系代工廠上半年營運動能。(新聞來源:工商時報─翁毓嵐/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