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復工難,近八成長三角美企缺工

時報新聞   2020/02/19 07:39

【時報-台北電】新冠肺炎疫情嚴重阻礙大陸外商的復工進度。上海美國商會近日公布對百家位於長三角地區的美國製造企業調查報告,其中有近8成受訪者透露,由於大陸政府對公共衛生的限制,員工很難重返工作崗位,工廠難以全面恢復生產,進而影響產能及全球布局。

 上海美國商會2月11日至14日對109家在上海、蘇州、南京等長三角區域的美國製造企業進行調查並發表報告。在缺工情況方面,報告指出,有78%企業找不到足夠的工人,無法全面恢復生產;超過6成受訪企業指政府的檢疫規定(從外地返回需隔離14天)讓產能無法全開;41%公司表示,缺工將是他們未來2~4周最大的挑戰。

 在對企業影響方面,有48%的受訪者表示,工廠停工已影響其全球供應鏈,且幾乎所有受訪者都認為3月份還會受疫情影響,58%的企業認為接下來幾個月的產量都會低於正常水平。

 上海美國商會總裁Ker Gibbs指出,即使當地政府允許復工,仍有多數工廠缺乏勞動力,是企業當前面臨的最大問題。勞動者受到旅行限制和隔離14天政策影響,是目前勞動力缺乏的兩大原因。他警告說:「這會對全球供應鏈造成嚴重影響,且現在問題才剛開始顯現。」

 此外,受訪企業擔心層面還包括物流及防疫物資。當前大陸有超過80個城市進行「半封城」管制,30%公司認為,物流是公司最擔心的問題。有38%公司表示,沒有足夠的口罩及必要防疫物品保護員工,「有錢也買不到口罩」問題嚴重。

 另有35%企業已對當地政府發出請求,希望政府能對企業復工條件進行更詳細的說明,以加快審批企業復工速度。報告指出,位於長三角地區的廠商必須獲得當地政府開工准許才能復工,而在取得開工許可的美國廠商中,僅58%獲准啟動所有產線。

 報告還顯示,受訪109家企業中,有三分之一表示,如果工廠不能開工,將把業務轉到大陸以外。

 稍早上海美國商會的一份調查顯示,多數在大陸有業務的美國企業預計,本次疫情會導致2020年營收下降,一些公司正加快實行供應鏈轉出大陸計畫。(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賴瑩綺/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