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第2例家庭群聚,追蹤及隔離384人

時報新聞   2020/02/19 07:39

【時報-台北電】中部出現第2例新冠肺炎家庭群聚感染案例,死亡的63歲白牌車司機有3名親友陸續確診,彰化縣長王惠美昨率衛生局長葉彥伯,公開說明疫病追蹤調查情形,指出此案自主健康管理加上居家隔離共384人,並強調這不是社區感染、而是家庭群聚,呼籲民眾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不必恐慌。

 彰縣大規模疫調 49人須隔離

 這名司機上月22日到台中機場接送自浙江返國台商,之後57歲弟弟、88歲老母和31歲外甥女婿陸續確診,研判是同住傳染,及上月27日大年初三回娘家聚餐發生群聚感染。

 經完整疫病接觸史調查,目前共335人自主健康管理,包含死者所屬車行53人、醫療院所等機構128人、餐廳31人和指標個案親友3人,與3名台商在內的120名乘客等;需居家隔離觀察總人數為49人,包含醫療院所機構42人、個案家屬7人。

 葉彥伯表示,這名司機2月3日由救護車送到醫院急診後,因流感重症收治負壓隔離病房,生前採檢一次確診新冠肺炎後,25日原本要再到病房訪談,但因病況惡化離世,死後採檢二度陽性確診。

 浙江台商無病毒 驗有無抗體

 衛生局透過家屬取得其手機,警方調閱其住院前通聯,依電信公司提供317個通聯紀錄,衛生局同仁在周末全部打電話聯繫追蹤,叫車者最遠來自台南、屏東,乘客追蹤117人、發現其中9人有呼吸道症狀並完成採檢,1人陰性,8人結果尚未出爐。另所屬車行53名同事,有1人有症狀已採檢檢驗中。

 葉彥伯說,叫車乘客3人自浙江、上海和廣東返回台中機場入境,浙江台商1月22日返台時,尚不符疫情監控資格,但追蹤其返台後陸續在2家診所的5次就診紀錄,確認他從一下機就出現咳嗽症狀,且連咳20天,雖未發病、已治癒,採檢陰性無病毒,但依流行病學角度,他就是最可能的傳染源,正等候台大看是否檢出抗體中。

 葉彥伯指出,25日前往收治醫院急診室、加護病房調查動線時,台商和死者去看診的診所醫護,時間都早已過14天,有症狀者初檢陰性,但從嚴防疫仍進行隔離及自主健康管理,一有症狀就檢疫。

 王惠美強調,彰化早已宣布強制所有人進出醫院都須配戴外科口罩,基層醫療院所院內感染管控也都持續嚴謹執行,這次家庭群聚案例中可能接觸者,多數已過14天觀察潛伏期,沒發現有罹病者,呼籲民眾勿恐慌。(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謝瓊雲/彰化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