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顧立雄解釋非重開張綱維條款,金融業委託書徵求維持預告

時報新聞   2020/02/20 07:52

【時報-台北電】委託書徵求重開小股東門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0日將親上火線解釋。金管會日前預告修正金融業委託書徵求門檻,加開200萬股(即2千張)的小股東徵求門檻,已在本月13日完成預告,今年股東會即將適用,但因為外界有人「放話」批評金管會重開「張綱維條款」,顧立雄決定親上火線解釋。

 金管會在今年1月14日宣布,金融業委託書徵求人資格上,將新增最低持股200萬股(2千張)的門檻,讓小股東也能有機會徵求委託書,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當時即表示,主要是一些金融工會來陳情,表示現行0.5%的徵求門檻,將不利工會參與。

 原本委託書徵求門檻是持股80萬股(800張)或持股0.2%以上,但2018年在金融業部分刪去80萬股的規定,並在2019年上路,顧立雄坦言當初就是為了解決遠航董事長張綱維以七家投資公司分散徵求委託書,以持股4%但靠委託書徵求取得17.85%股權支持,奇襲三信商銀成功獲得五席董事的問題。

 但該規定上路後有許多金融機構工會陳情,強調金融機構股本大,只留持股0.5%的門檻,對小股東是無法達到的高門檻,因此金管會1月15日到2月13日預告「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第五條修正案,重新增加2千張(200萬股)的門檻,強調之前持股門檻是由0.2%拉高到0.5%,增加2.5倍,所以持股數亦以800張增2.5倍,調高為2千張,即同倍數增加。

 預告期間有正反兩派意見,有市場人士批評是重開張綱維條款,大開倒車,亦傳出是政治力介入,才會增加低門檻的部分,不過金融工會則是力挺新的修正,讓小股東也有機會參與。由於當初修掉低門檻的和這次增加小股東門檻的都是顧立雄,加上放話的市場人士遲遲未現身公開表示意見,金管會決定維持預告條文,並由顧立雄親自解釋修法結論。(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