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開曼被歐盟列租稅黑名單,資誠:主因是投資基金

時報新聞   2020/02/20 17:03

【時報-台北電】歐盟將開曼群島、巴拿馬、塞席爾和帛琉等四國加入租稅不合作黑名單。但另有英屬維京群島BVI、百慕達等16個國家因能夠配合歐盟反避稅要求而脫離「灰名單」。資誠(PwC)會計師事務所認為,歐盟將開曼加入黑名單主要和當地投資基金法規有關。

針對黑名單地區,歐盟國家除了必須加強涉及該地區的交易觀察及查核力道,而且從2021年1月1日起,歐盟成員國必須至少會採取四種制裁措施其中一種。

一、支付給黑名單地區的款項如股利、利息、權利金、服務費等,歐盟國家將採取懲罰性的扣繳稅率,例如法國高達75%。

二、歐盟國家納稅人收到來自黑名單地區公司的股利,甚至達到一定持股比例和期間等條件,仍不適用(或有限適用)股利所得免稅,造成開曼公司的歐盟股東必須就全部或一部分的股利所得繳稅,法國已有類似規定。

以開曼公司為上市櫃主體的集團,若有歐盟國家的股東之前能享受股利所得免稅,將會受到影響。

三、歐盟國家納稅人支付利息、權利金、服務費等給黑名單地區,在稅務申報時不可認列為費用。

四、歐盟國家納稅人持有黑名單地區公司股權,應適用CFC受控外國公司規定。

資誠(PwC)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徐麗珍提醒,以上四種措施,歐盟僅提供一個概念性架構,各成員國應檢視其國內稅法中既有的反避稅措施,並依據歐盟政策的精神做必要的修正或補強,國內稅法中反避稅措施相當齊全的國家,可能也無須採取進一步的措施。(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林昱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