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新興企業發行外幣債規模,破紀錄

時報新聞   2020/02/22 11:36

【時報-台北電】新興市場企業趁當前低利率環境,和投資人追逐高報酬,大舉發行公司債,2020年迄今發行的外幣債券規模創紀錄。

 

 根據Dealogic數據顯示,包括中國、墨西哥和智利等國家的非金融企業,2020年迄今總計發行664億美元以美元、歐元和其他外幣計價的公司債,金額約較2018年頭七周的342億美元高出一倍,寫下同期史上最高紀錄。

 投資管理公司Eaton Vance新興市場投資組合經理人科瑟(Akbar Causer)表示,新興市場債券市場目前十分火熱,企業很容易從債市籌集營運資金。

 企業紛紛將現有債務再融資,以便鎖住低利率,以防美國總統大選,或是新冠肺炎等不可預期的事件擾亂市場。

 美國指標十年期政府公債殖利率目前約在1.55%,遠低於一年前的2.647%,而歐洲和日本公債殖利率甚至跌進負值。已開發國家的債券報酬率大幅下滑,使得全球債券基金的投資組合經理人開始買進開發中國家的債券。

 市場需求帶動供給,促使新興市場企業積極發債。雖然分析師預期全球負債最高的石油公司-國營的墨西哥石油公司(Petroleos Mexicanos,簡稱Pemex),可能很快失去穆迪投資人服務公司投資級評等,但Pemex發售首批40年期債券,迄今籌資50億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新興市場企業債務負擔加重,若是外幣大幅升值,意味著利息支出增加,企業可能難以應付。業務倚重國內市場的企業又格外容易遭受衝擊,例如房地產公司。

 在此同時,投資人將資金投入地處遙遠的海外企業,透明度標準和會計方法與本國大不相同,則承受不確定性。如果全球經濟突然遭受衝擊,外資可能逃離新興市場,買進避險資產,投資人持有的債券將面臨流動性不足風險。(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