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壽險異地辦公,國泰開第一槍

時報新聞   2020/02/26 07:58

【時報-台北電】資訊系統、投資絕對不能中斷。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壽險業第一家採取行動是國泰人壽,已在20日啟動異地辦公,首波是資訊部門,確保相關投保、保戶資訊不能出問題,投資、財務及風險管理部門則是25日開始分開辦公,其他所有部門則是3月5日開始,全數分兩地辦公。

 富邦人壽則表示,為了確保保戶服務不中斷,將自3月2日開始,先從保戶服務、資訊部門等先展開異地辦公,其他部門將視國內疫情發展及政府措施,迅速因應。

 金融業管理國人70~80兆元的資產,金管會要求金融服務不能中斷,除了銀行紛紛展開異地辦公,有7兆資產及數百萬名保戶的國泰人壽更是早在20日就已開始啟動異地辦公,首波是資訊部門先分開二棟大樓辦公。

 第二波則是25日啟動,包括掌管龐大資金部位的投資部門,財務部及風險管理部,都是分開二棟大樓辦公,除了仁愛路國壽總部外,如信義安和大樓亦是另一棟異地辦公區,員工也可以申請在家辦公,減少人際傳染機會;3月5日之後,國壽所有部門都要分二地辦公,以備緊急狀況出現時,有備援人手,部門不至於因為疫情擴散或人員隔離而無法運作。

 中國人壽表示,雖尚未啟動分散辦公,但已備妥異地或居家備援因應措施並能隨時啟動,因應疫情備援方案的資源投入,優先考慮確保清償能力及保戶權益不受損害的原則,且中壽成立新冠肺炎疫情應變備援專案小組,由總經理黃淑芬擔任專案執行長,視疫情發展,可即時啟動相關因應措施。

 至於過往保險公司總部散落各地,金管會也準備要管。金管會保險局25日預告「保險業設立遷移或裁撤分支機構管理辦法」修正草案,新增規定保險公司總部若有不敷使用者,可以設異地辦公場所,但必須在營業執照所載地址的同一地區、並以一處為限,預告60天公告上路後,保險公司六個月內要完成遷移整併。(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