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被動元件吃緊,國巨、華新科掀行情

時報新聞   2020/02/26 08:32

【時報-台北電】2020年原本是5G起跑年,對MLCC(積層陶瓷電容器)、晶片電阻需求用量大幅增加,然在疫情影響下,需求遞延至下半年為市場共識,隨疫情延燒到日韓等被動元件大廠所在地,加上大陸區復工有挑戰,如台系國巨(2327)、華新科(2492)在中國稼動率難以拉升,沒庫存、沒產能下供需吃緊,估價格逐季調漲,帶動族群近期行情大好。

 被動元件兩大巨頭近日公開活動接連登場,華新科25日應外資券商邀請參與線上法說會,是這一波漲價潮以來的華新科首場法說會,而國巨則是將在26日召開股東臨時會,預計通過8,000萬股現金增資參與發行GDR(全球存託憑證)。

 兩檔在活動前夕行情提前上演,華新科25日盤中最高上漲6.22%,終場收248.5元,漲幅3.11%;國巨盤中上漲2.79%,終場漲幅收斂至0.1%,收485元,成交量均日增。

 MLCC、晶片電阻沒庫存、沒產能成被動元件產業奇景,因國巨、華新科無法拉升稼動率,產能無法有效釋放,因釋出貨源非常稀少,傳下游EMS客戶從該兩大廠已調不到貨,惟下游需求仍在,現階段供需缺口比農曆年前更吃緊;業者指出,即使欲提升台灣廠區稼動率,招工非一蹴可幾,加上人力成本等考量,預期今年被動元件供應端吃緊情況將延續。

 供應鏈指出,已有特定料號產品出現追加訂單、確保料源的現象,隨市場消費力遞延至下半年,預期今年被動元件價格將逐季揚升,報價漲幅可能更明顯。如國巨目前與EMS客戶議價,漲幅中位數落在30~50%,但有為數不少規格的MLCC、晶片電阻價格漲幅已逾100%。(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方歆婷/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