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核彈級疫情,炸翻全球股市

時報新聞   2020/02/29 10:01

【時報-台北電】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已有44國淪陷,市場擔心新冠肺炎疫情將衝擊美國企業獲利和經濟成長前景,紐約股市27日恐慌性賣壓再度湧現,上演大屠殺,道瓊指數崩跌1190點,創單日最大跌點,累計4個交易日跌了3226點、幅度超過11%,亞股28日也嚇趴,日股狂瀉800多點、港股、深證成指分別狂跌了682點以及553點,台股因228連續假期而逃過一劫。

 道瓊27日挫1190點 創最大跌點

 美股3大指數狂瀉,跌幅超過4.4%,道瓊失守2萬6000點大關,昨晚台北時間10點半美股開盤後,一度重挫1000點。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表「烏雲罩西方、川普急了」,形容新冠肺炎病毒就像一枚十分可怕的「核子彈」,把歐美資本市場炸得慘烈,金融市場像戲院失火般,投資人爭相逃竄,預估恐慌情緒持續到下周。

 高盛集團下調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成分公司2020年的業績展望,原因是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擔憂加劇,預期將出現每股收益零成長的情況。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分析師科斯廷甚至表示,不排除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可能。

 科法斯也警示,大陸因疫情停工,已使全球產業鏈有斷鏈危機,並點名三大產業,包括ICT行業的電子產品類、紡織服裝行業以及汽車行業影響最大,其中,又以紡織服裝上市公司面臨的風險最大,庫存不足以支撐15天。

 日本經濟衝擊311大地震來最大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表示,疫情爆發已使IMF將全球經濟成長預期下調了0.1個百分點。美國聯準會前主席葉倫本周則警告,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會遏制全球經濟成長,甚至可能導致美國經濟衰退。

 疫情蔓延,對許多行業都造成負面影響,旅遊業、交通運輸業、製造業的衝擊尤鉅。世界旅遊觀光協會(WTTC)執行長葛瓦拉表示,受到大陸遊客支出減少的影響,初估這次疫情將導致全球觀光業損失至少220億美元(約台幣6700億元)。牛津經濟公司近日公布的研究,若疫情拖得像SARS一樣久,損失可能多達490億美元(約台幣1兆5000億元)。

 而日本疫情升溫,日本東京迪士尼28日宣布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29日起臨時休園,大阪環球影城及東京上野動物園之後陸續跟進。有分析師擔心,這波疫情短期內恐怕對日本經濟造成311大地震以來最大的衝擊。(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諶悠文、洪凱音/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