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分析師:三星電子若停工,恐威脅經濟

時報新聞   2020/02/29 16:55

【時報-台北電】新冠肺炎疫情已致蘋果等全球科技巨擘產能受到衝擊,如今疫情迅速在韓國擴散,分析師預料,若三星電子因疫情嚴重而停工,將使韓國經濟面臨重大威脅。

 韓國人口約5,100萬人,近日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急遽上升,從幾天前的50人,如今暴增至逾2,000人。

 分析師提及,身為全球智慧型手機與電腦晶片龍頭的三星電子,如今面臨產能可能突然停擺的危機。

 到目前為止,三星電子在疫情控制上仍屬穩健。上周末該公司龜尾(Gumi)廠因1名員工感染新冠肺炎曾短暫停工,此後也要求該廠1,500名員工在家隔離兩周。

 首爾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研究主任朴正勳(Park Chong-hoon,音譯)表示,一旦發生更多產能中斷,「可能會衝擊該國脆弱的經濟復甦」。

 他說:「倘若病毒進一步擴散、甚至失控,一些晶片廠可能停工…對韓國經濟來說是最糟的情況。」

 從各方面來看,三星集團與韓國經濟的命運緊密相依。這家包山包海的韓國第一大企業去年營收約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2.5%。

 出口業占韓國GDP的45%,而三星重要產品電腦晶片占該國出口的約5分之1。

 身為三星集團金雞母的三星電子,繳納稅額約占韓國2019年企業稅的逾12%,占韓股Kospi指數總市值的約4分之1。

 儘管三星強調龜尾廠產能未受影響,分析師擔憂,若疫情延燒,未來會再發生類似的停產情況。

 SK證券分析師金永佑(音譯)指出,「如果國內1家零件商停工,會對整個供應鏈造成重大打擊,因三星部分零件只有1家供應商。」

 分析師認為,三星電子晶片廠停產的機率較低,因為廠房設備大多自動化,工程師在高度控管的無塵室作業。

 但金永佑提醒,若韓國晶片廠因缺工而停產,勢必對全球記憶體晶片市場造成混亂。(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