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半導體》5奈米將量產,台積電大聯盟備戰

時報新聞   2020/03/04 08:36

【時報-台北電】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市場開始保守看待半導體生產鏈第二季營運表現,但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5奈米製程仍如期在第二季進入量產,第三季以最快速度拉高產能,而蘋果及華為海思是主要客戶。隨著5奈米進入量產,台積電大聯盟成員全員備戰,法人看好精測(6510)、家登(3680)、宜特(3289)、信紘科(6667)、迅得(6438)等5奈米資本支出概念股營運表現。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各地延燒,導致中國大陸市場智慧型手機買氣急凍,所幸歐美等地需求穩定,蘋果將如期在第一季底推出低價版iPhone SE2,對台積電7奈米投片維持高檔,包括高通、聯發科、華為海思等對先進製程需求維持強勁。整體來看,上半年7奈米產能仍是供不應求。

 台積電今年拉高資本支出至150~160億美元,主要用於擴充7奈米產能,及完成5奈米量產及產能建置。雖然新冠肺炎疫情是很大的不確定因素,但因市場仍預期疫情會在夏天到來時獲得控制,所以對台積電先進製程需求維持高檔,台積電則依計畫如期在第二季進入5奈米量產階段,第三季以最快速度拉高產能,下半年5奈米產能拉升速度及幅度可望再創下台積電產能建置新高紀錄。

 設備業者指出,台積電5奈米量產初期的兩大客戶分別是蘋果及華為海思。其中,蘋果看好下半年支援5G的iPhone 12推出將帶動強勁換機需求,新一代A14應用處理器投片量明顯大於去年同期規模,同時也將啟動另一顆研發代號為Tonga的5奈米晶片生產計畫。華為海思今年也有2顆5奈米晶片將在下半年量產,預期會是新一代5G智慧型手機系統單晶片。

 台積電5奈米進入量產且不得有所閃失,台積電大聯盟成員同樣進入備戰狀態。法人表示,5奈米會由第二季小規模試產到第三季進入數萬片量產,精測將是主要晶圓測試板及探針卡供應商,而因為採用極紫外光(EUV)技術,家登極紫外光光罩盒(EUV Pod)出貨倍數增加,兩家業者訂單已滿到第三季。另外,宜特提供5奈米相關材料及可靠性分析服務,訂單能見度亦看到下半年。

 此外,台積電將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等功能應用在生產線上,迅得獲得7奈米及5奈米生產線自動化系統訂單,去年第四季開始出貨,今年將帶來明顯營收貢獻。至於台積電Fab 18廠強調綠色生產,信紘科的化學供應系統、製程特殊廢液回收系統、全新製程機能水設備等均獲認證及採用,為整體營運增添新一波的成長動能。(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