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債市》觀望氣氛濃,風險性債券雙雙失血

時報新聞   2020/03/17 07:48

【時報-台北電】受新冠疫情持續無法降溫的衝擊,全球金融市場反覆震盪,投資氣氛偏向觀望,上周資金選擇暫泊於美國貨幣市場逾130億美元,靜待市場氣氛改善趨勢鮮明,儘管美債殖利率再挫,債市並未因此漁翁得利,三大美元債券上周買氣都出現明顯收斂,除了投資級企業債持續有進帳,高收益債和新興市場債雙雙出現淨流出,高收債單周流出145億美元,創下今年來單周最大量。

 摩根環球債券收益型產品經理陳若梅表示,短期而言,宜留意疫情擴散變化、歐美消費信心及政策面刺激支撐措施,惟從VIX波動指數觀察,市場已有過度恐慌之勢,過往經驗顯示,極端情境難以持久,在震盪及未來可能去槓桿的環境下,建議投資首重防禦性,挑選資產負債表健全、品質較佳及現金流穩定的企業,核心佈局多重債等波動較低的資產,採取多元分散因應不確定的波動環境。

 陳若梅強調,當市場大幅波動時,投資人擔憂金融市場全面大跌,通常傾向持有現金。但從2000年科技泡沫、2008年金融海嘯的經驗來看,現金並非最好選擇,此時轉入綜合型債券,反而能獲得更好的防禦能力。

 雖然公債成為此時市場資金避險的主要標的,然而在市場情緒起伏劇烈的狀況下,公債資產也在一周內出現明顯幅度的震盪,連帶使得債券市場中利率敏感度較高的資產有較大的起伏,使得投資於相關債券資產的投資人受到影響。對此,若要藉由布局債券進行避險,首先應留意利率波動帶來的風險,而在各式債券資產中,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因擁有較短的存續期(1.5~2年),受到利率風險的影響也低於其他更長天期的債種。

 觀察2008年6月金融海嘯至今約20年之間,可發現短年期高收益債不但有接近風險取向較高的全球高收益債券超過九成的漲幅,在年化波動度上卻大幅低於全球高收益債券近四成;另外,抗跌性較佳的資產就算漲幅略為溫和,長期下來平均波動度可較大漲大跌的資產更小,此時若可在布局時聚焦屬於低景氣循環產業、且基本體質良好穩健的強勢市場企業,整體波動度也有望再行降低。(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欣文/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